当前位置:

防止诈骗,别只依靠考生“擦亮眼”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7-01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新生招录季。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诈骗分子会冒充教育部门、学校、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教育退费等为名,引诱学生及家长上当受骗。近日重庆就发生一起冒充“班主任”发放学生补助的诈骗事件。(6月30日人民网)

  为帮助家境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我国目前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教育资助体系。对于大学生而言,国家资助政策就有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资助措施,但这却成为一些诈骗分子实施诈骗、骗取钱财的“良机”。

  对于防骗意识不强尤其是金融知识较差的考生来讲,上当受骗的概率肯定很大,去年临沂女孩徐玉玉被骗致死事件,就是诈骗分子借口向准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成功地实施了诈骗行为。也因此,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擦亮眼睛、识破骗局就很有必要。

  不过,如果将防骗希望都放在学生以及家长“擦亮眼睛”上,很大可能会无法从根本上消除诈骗横行的恶习,只有在提醒学生及其家长的基础上,对于诈骗分子实施严厉打击,令其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够纯净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消除诈骗行为。

  一方面,尽管“没有受骗的,诈骗就没有市场”,但是面对愈演愈烈、几乎无处不再的诈骗现象,要让每个大学生及其家长都能够头脑警觉、远离诈骗真的很不现实。另一方面,这些年之所以诈骗现象愈演愈烈,甚至出现了“诈骗村”“骗子乡”,原因就是对诈骗行为打击力度不够,没有让诈骗分子吸取足够的教训。一般而言,只要诈骗数额小且没有引起轰动(比如致人死命),骗子们就不会受到严厉惩处,基本上该做骗子还是做骗子。在此语境之下,倘若只提醒人们防骗而不从制度上严格遏制诈骗,那么,要根除诈骗行为真的很难。每年高考来临,总会出现骗子,而每年相关部门也总是在提醒考生多加注意,但是却没有阻止骗子继续行骗。

  换一个角度看,即便所有考生及其家长都“擦亮了眼睛”,都不再受骗,但是骗子们也不会闲着,他们肯定会将实施诈骗的眼光由考生转移到别的对象上去,就是说,倘若不从制度上、执法上彻底清除滋生诈骗的土壤,那么,考生有可能躲过了诈骗,但是其他人还是会落入陷阱。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1/4342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