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BA重磅变革,能解联赛三重“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王俞 2017-07-01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6月30日,CBA公司在首钢体育大厦召开发布会,宣布了未来五年联赛的竞赛方案以及新的商务方案。(6月30日澎湃新闻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CBA联赛终于迎来变革的大动作。常规赛轮次增加、季后赛球队增加、外援新政、联赛为国家队设休战期、篮协移交商务权和办赛权……每一步,都让球迷对全新的CBA充满期待。

  在篮协主席姚明眼里,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改革。的确,姚明上任以来,篮球改革路子依然艰辛,中国篮球仍有诸多“尴尬”待解。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联赛变革的动向终究还是明朗了,这将至少有助于纾解CBA联赛三重“痛点”。

  其一,球员高水平实战演练机会少。去年里约奥运中国男篮5场皆惨败,一次赛后采访中易建联的感叹引人深思:“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太少了,累计的经验确实差很远。”究其根源,一方面在于中国男篮缺少高水平的实战演练;更重要的一方面,则在于球员联赛实战经验的不足。

  职业联赛是为国家队“造血”的人才库,然而,我们的年轻球员真的得到了足够多的锻炼吗?显然没有!CBA联赛38轮赛制早已被广大球迷所诟病,休赛期太长、比赛期太短,远不足以支撑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

  而新的5年规划提出,CBA赛制尝试从38轮到46轮再到56轮的逐步增加,这不但能够提高联赛曝光度,更有助于球员在更多联赛实战中积累成长经验。

  其二,过度依赖外援,国内球员比赛机会被压缩。看看CBA赛场,球传给外援、外援单干是常态,而我们的球员在干嘛?外援主宰比赛机会太多,结果我们的球员啥也没学到。

  新的外援政策采用2人4节6人次,并且逐步减少亚外名额,无疑将提高国内球员的比赛参与度。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将来有望出现更多像丁彦雨航一样的优秀球员,我们的球员将得到更多决定比赛走向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为国家队培养新鲜血液。

  其三,联赛市场化、职业化不足。上赛季CBA联赛刚刚开始,一双“球鞋”就引发了一场“风波”,揭露了CBA联赛商业模式单一的尴尬现实,联赛及俱乐部在赞助商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面前,缺乏对球员及其正当权益的尊重,也没有能力在各方利益中取得平衡。

  如今,篮协主动放权,将商务权和办赛权移交给CBA公司。这样一来,CBA经营格局以统一经营为主,俱乐部将拥有更多的权利,商业权益也有望发生积极多元的变化,从而产生相当可观的增长。长远看来,CBA联赛市场化、职业化不足的弊病或将迎刃而解。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1/4342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