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搞“童书分级”不如推动“影视剧分级”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丹 编辑:王俞 2017-07-01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随着经济水平提升、阅读观念深入人心,国内的年轻父母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北京的一些书店,常常能看到家长们带着孩子选购童书。很多家长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读什么书最好?我该怎么选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童书分级阅读”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就在呼声之中,还存有一些类似“有无权威分级标准”“细化阅读是否必要”的争议。(6月30日环球网)

  童书分级阅读一直是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对此,舆论也是见仁见智。笔者认为,童书不同于影视剧,对童书分级并没有多少必要性。

  首先,童书只是一种文字载体,和影视剧那种直观的表达有着很大的不同。对于一本书,如果孩子能够理解,他自然能够读下去,反之,如果孩子理解不了,自然没有兴趣读下去,这是很正常和很自然的结果,也是一种建立在孩子理解能力上的“自然分级”。也就是说,孩子有没有兴趣,能不能理解并阅读下去,是分级的基础。可以说,孩子的理解能力,就是天然的“阅读过滤器”,是天然的“分级能手”,不需要再依靠外部力量去对童书进行分级。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童书交给孩子,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理解能力去选择,这不仅是对孩子的尊重,也是一种智慧之举。

  其次,即便分级,如何分、用什么标准去分级,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分得太粗糙,体现不出分级的目的和意义,也不能给家长提供详细和精准的指导与参考;如果分得太细,不免会制约和限制一些孩子的阅读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其阅读积极性。可见,如何分级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每个孩子的领悟和理解能力不同,可谓众口难调,这也给童书分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一些孩子理解能力强,喜欢阅读“超龄童书”,甚至可以阅读一些成人书籍,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搞什么童书分级,难免会对孩子形成干扰。

  与其在童书分级上做文章,不如在影视剧分级上努努力。影视剧和童书虽然同属于文化载体,但是影视剧却是依靠视觉来传递信息,这种文化呈现方式更加直观。一些不健康的影视剧对儿童身心健康和价值观的形成,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影视剧分级比童书分级更加紧迫,更加有意义。有必要拿出童书分级的热情,推动影视剧分级。这才是对儿童真正的保护,也是对文化纯净的捍卫。

  文/朱丹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1/4342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