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人员着装标准背后的“权力浮躁”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王俞 2017-07-02 0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咸阳市彬县近日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仪容仪表及着装出台标准,要求男不留长发、不蓄胡须,女不化浓妆,不得穿超短裙、短裤等。此事引发民众热议。专家表示,规范应结合实际情况,以人为本,切勿矫枉过正。(7月1日 中国新闻网)

  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期间的仪容仪表及着装,出台相应标准,彬县不是首创。去年,江西抚州临川区更有发文规定,机关干部上班不能穿短裤背心运动服。而彬县的特殊性在于其也不是第一年出台该规范,而是近几年每到夏天,当地各单位都会发布相关的规范。

  在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的现实语境下,对机关工作人员外在形象的相关约束和监督,本质上也是为了通过展现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进而提升民众对机关单位的好感度。这是从面上着手,着力于内的改造工程。

  应该说,机关工作人员仪容仪表和着装的确需要得体、庄重,“彬县们”的做法初衷是对的,然而,现实的问题是,现在此类规范实在太过细化。这至少存在以下几个弊端。其一,太过细化的相关规定,容易使普通干部感到束手束脚,甚至滋生逆反情绪。其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也不断翻新着时尚潮流,“不得体”的着装等本就无法穷尽,某些明显不适合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场合的着装、打扮方式等并没有被纳入到现行规定中,这有可能导致规定出现鞭长莫及的情况。其三,太过细化的规定,也不利于具体执行,而后期有关部门在监督上也会大伤脑筋。

  故而,可以将相关规范用比较模糊的语言加以表述。毕竟,在得体、庄重、适合符合机关工作人员形象要求等问题上,大体三观正常的人,都会得出比较一致的判断。若要出台“细则”,可以是比较宽松的“许可性规定”,而非容易遭遇执行难和软抵触的“禁止性规定”。如在日本,女性公务员上班时需穿统一服装:灰色的马甲加裙子,自己搭配素色的衬衫;荷兰的公务员要遵守办公室着装守则,穿着必须一丝不苟,要求公务员穿深蓝色或灰色西装上班。

  当然,如果把机关工作人员仪容仪表和着装的得体和庄重视为一种工作纪律,某些地方连年用发文的形式来重申和强调纪律,除了表现有关部门的重视态度外,可能还说明着已经出台的工作纪律并没有落到实处,被有效执行。

  如今,各地遇到问题,老习惯于发文三令五申,下级也是疲于反复部署和动员,这或许有利于相关问题的加速解决,但连年如此,也隐含着固有制度性建设的缺失,抑或没有根据实际的需要作出适时的调整,这导致社会不少“老大难”问题长期无解。

  而彬县连年出台这些规范,深层次地说,则让我们看到了某些地方政府“前现代管理思维”依然某种程度上存在。正如专家所言,规范切勿矫枉过正,而细化到影响执行的规范既缺乏人性关怀,又缺乏管理智慧,还缺乏行政耐心。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满满的是对权力万能的自负和无心制度建设的浮躁。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2/4343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