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鸡肋的高温津贴束缚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7-03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6月份,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进入高温津贴发放季。对不少收入不高的户外劳动者来说,高温津贴是炎炎夏日里一份实实在在的“清凉”。但劳动者却说,高温津贴平均一天买不到一个西瓜。(7月1日《工人日报》)

  所谓高温津贴,就是为了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对高温作业劳动者的一项补贴。国家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由此看来,高温津贴是一项惠民之举。然而,我们却看到了赤裸裸的现实,那就是高温津贴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能够多大程度保证高温作业劳动者的防暑降温?

  三百六十行,行行不能缺。很难想象,一年三四个月的炎热夏季,如果没有环卫工的挥汗如雨,我们的城市将会是何种面目?如果没有快递从业者的辛苦奔波,我们的生活该怎样的不方便?如果没有工地上辛苦劳作的建筑工人,我们的城市建设如何日新月异?正是这些在高温下劳动者的辛苦付出,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美好,他们是推动社会进步最可敬的劳动者,也是最重要的人才资源。国家出台政策规定,给予其一定金额的高温补贴,是一种人性关怀。

  但是,我们却发现,这种基于对人才爱护的高温津贴,却变得如同鸡肋一般。每月一百多元的高温津贴,算下来一天几块钱,连一个西瓜都买不到,实在是没有多大吸引力。然而,对这些低收入的高温作业劳动者而言,领到了高温补贴,算是一种福利。他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在于政策的人性关怀并不能真正关怀到位。

  对于公共政策决策者而言,高温津贴不应成为鸡肋,否则只会束缚人才成长。高温津贴是为了给户外的人才送去清凉,要真正让他们体会到高温津贴的政策善意,必须推动高温津贴的正常增长机制,让受益者真正受益,让他们在流汗的同时不再流泪。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3/4343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