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成效显著 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党建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7-04 23: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共产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分析2016年党内统计数据,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从党员队伍统计数据分析看,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着眼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党员总数比上年净增68.8万名,增幅为0.8%,较好地实现了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目标。与上年相比,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女党员占比分别提高1.6、0.6个百分点,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各级党组织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更加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一大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从基层党组织统计数据分析看,各级党组织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51.8万个,比上年增加10.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集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成效明显。各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9.5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普遍推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不断强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重创新求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进一步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要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要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加大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着力消灭空白点和盲区,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

  ——要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核心,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调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严把入口与疏通出口并重,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要进一步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头脑。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做好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坚持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管理手段和方式,切实提升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重点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成为锤炼党员党性的“大熔炉”和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明确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用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党建平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