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封其心眼”的内在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2017-07-06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有人投其所好,送给他一本名贵碑帖,冯志圻未看一眼,便原封退回,并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会爱不释手,索性不打开,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

  纷繁世界中,诱惑处处存;皆因权而至,利尽则消失。的确,领导干部手握发展“指挥棒”、掌控资源配置权,各类诱惑自然“慕名而来”。有的打着人情旗号,有的披着雅赠新衣;有的自称各取所需,有的奉行知恩图报。花招百出的背后,只为博取权力特殊关照。此时,稍有不慎便会在盲目攀比中失衡、于糖衣炮弹中失节,进而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回首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无不经历先廉、被诱、后腐的蜕变。起初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无旁骛;而后举棋不定,左顾右盼求突围;最终信念崩塌,心甘情愿入陷阱。其中,难抵权力诱惑,野心膨胀而以身试法者不在少数;难挡钱财诱惑,利令智昏而泥足深陷者并不鲜见;难逃美色诱惑,纵情享乐而败家丧身者大有人在……无尽的欲望一旦拜倒在诱惑面前,注定会招来领刑之患。所谓“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正是此理。

  廉与腐,有着一样的“广”字外表,却包含不一样的“心”。廉心不惑,奇珍异宝皆拒之;腐心躁动,蝇头小利必诱之。由此可见,拉拢围猎并不可怕,所畏在于内因失调、自暴自弃。或是“侥幸心魔”作怪,让“歪风邪气”变本加厉;或是“从众心瘾”作祟,令“抱团贪腐”暗中滋长;或是“求偿心理”作梗,使“权钱交易”劣行丛生。说到底,漫漫贪腐不归路,且都源于心态不平和。

  古人言:“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纵使心中欲无涯,客观需求总有限,又何必贪得无厌,落得个日夜难安?故而,要想防贪于未萌,领导干部当以“廉”修身,强化自律意识,夯实政治定力,培养健康情趣,确保权不为利所用、雅不为贿所染;当以“畏”自省,明确纪律导向,树立规矩意识,提高自我约束,做到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当以“界”兜底,筑牢思想红线,严守行为底线,摆正干事航线,避免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如此,方能封住心眼、阻断诱惑,重拾为民初心。

  “物质上无止境的追求,其结果都是对个人价值的否定。”良言于耳,望能警醒世人:多些“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觉、少些“贪欲无穷不知足”的任性;多些“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谊、少些“狼狈为奸共谋利”的诡计;多些“不愧苍天不负民”的务实、少些“枷锁加身朝天去”的悔意。莫忘了,黄金带缠着忧患、紫罗襕裹着祸端,又怎如俯身干事乐悠然?

  文/黄诘云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6/4348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