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该把让座变成道德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7-06 00: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地铁一男子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引纠纷。随后,该男子称,当天工作很累,原本想让,但乘客的指责让他很气愤……对此,有人认为,小伙子健健康康,理应让座,也有人认为,年轻人也有体力透支的时候。让不让座,你怎么看?(7月5日 人民网)

  让座这一简单施恩方式,善小却展示情操,历来都被推崇。不让座者,每每都会被人投来异样目光。但要厘清的是,让座只是道德问题,却绝非义务。

  强迫他人让座,本身就是一场道德绑架。即使面对不让座者,也不该将其讨伐得体无完肤。就上海地铁男子不让座的事而言,他当天是去做志愿者,一天下来也很累,所以没有主动让座,这样的做法从道德上看的确有些没照顾妇女和幼儿等弱势群体,但这也绝非成为口诛笔伐的理由。当然,该男子并不该对着照相的乘客面带笑容比划“耶”,并抢他人手机,事后他也在警方的处理下向当事人道了歉。显然,后者的道歉和前者的不让座并非同一件事。换言之,该男子从道德上没让座且“卖乖”,却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条文,其行为不值得推崇但也不能因而被猛烈地道德绑架。

  让不让座,一直为公众热议。这是因为让座是一种美德,而有人却并不以为然,同时又不能对不让座者进行打击和报复,更不意味着不让座就该成为被谩骂和被暴打的理由。比如有新闻就报道称,重庆大三学生在公交车上没给一位老人让座,就被这个老人一直大声骂其没教养,惹得车上乘客一片讨论。女生很冤枉,因为老人把自己的座给了孙子坐,却要求她让座,从教养角度看,老人的十六七岁的孙子更该主动让给奶奶坐。而武汉一老人直接“动粗”暴打不让座的青年,则比骂更严重一些,这种道德胁迫更让道德蒙羞。老人暴打不让座青年,暴打式的胁迫,已脱离了让座这种美好事情的初衷,更让负能量弥漫。很显然,这样的“动粗”比乘客批评上海地铁男子来得更猛烈一些,但从本质上看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对不让座者的一种过度的“责”。

  让座,属于道德层面的行为,但不是法律规定的硬性制度。给不给他人让座,反衬出来的是内心的修养和道德的水准,但任何人都无权打着道德的幌子对其进行人身殴打与谩骂。目前,在各个城市的公交上,能为老弱病残、孕妇等特殊乘客主动让座的人占大多数,而拒绝让座的人只占少数。首先不能因个别人没让座就大肆讨伐,其次批评不让座者也当有度,不该打着道德旗号对人进行过度的攻击。纵然讨伐不让座者有道德支撑,但也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然别人当志愿者很累,体谅一下也并不过分,如果非要逼着其让座,是不是也有些不道德?

  让座是美德,但不让座也不意味着缺德。讨伐不让座者,呼唤道德本意值得提倡,但公车上让座,只是社会公德。不能挟持着社会公德绑架天下,更不该因理解偏差而采取偏激行为却装着若无其事。让座更多是道德问题,而道德是内心升腾的一种自觉行为,靠自觉和自愿来维持。让不让座,还请多一份理解,让了多感激,不让也没必要进行道德绑架。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6/4348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