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化才是教材循环利用的根本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王俞 2017-07-07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毕业季,各大校园中不断进出的废品车成为常见景象。毕业生收拾行囊离开校园,一箱箱用了多年的书成了“累赘”,不带走就得就地处理,“白菜价”卖废品成了多数学生不得已的选择,也成为大学书籍最终的归宿。近日,记者走访北京、郑州、新乡多所高校发现,宿舍楼旁旧书回收的生意异常火爆,其背后是多年存在的隐性浪费。(7月5日新华网)

  大学的书籍,如果能将其内容压缩到手机或者电脑的芯片里,做成“电子书”,那就不用在毕业时卖旧书了。不过我对电子技术是外行,只是从感觉上看这个问题,认为这并不是多复杂多有难度的事情。

  连影视剧这样的动态电子产品,都可以储存在芯片里,到时候按程序摸出来欣赏观看。几十本教材书籍的内容,那应该是一定可以录入搞定的。开学时,每人发一个教学专用,屏幕较大的手机就行了。当然特别爱书的,也可以给他们发纸质书籍,不过需要提前预定,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把教材装进手机里,毕业时大不了扔一个不值钱的芯片就行了。

  今天媒体上报道,百度搞出了无人驾驶平台,我不说这个车子本身如何,只说,人类总是在不断进步的。汽车可以不用人开,书籍难道不可以录入芯片实行电子化?甚至我想,到时候只要去印刷厂的排版车间把版面直接烤到芯片里就行了,连打字员也不用聘请。

  我写这篇稿子的时候,顺手搜索了一下电子书这个关键词,才知道自己是大大地落后了。这种电子书籍,大概在20年前就出现了。从报纸到杂志,再到网络图书,早就不是稀罕事情了。唯一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不统一制作好给学生发下去呢?上课用电子书,复习时可以跑到图书室看纸质书,这岂不是一个节约森林资源的妙策?

  孔子搬家,车上拉的是竹简,到了造纸技术发明出来以后,文士来回搬运的可就是纸质书籍了。这就是划时代的分水岭啊。技术的推进与成熟实在令人敬畏。

  教材循环利用喊了很多年,怎么个利用法子,迄今没有一个明晰的方向。而且,不但是大学毕业生毕业时扔旧书——新书也不少,就是高中生高考过后,也在从寝室的窗户里往外扔旧书,如果再加上中学和小学扔掉的书籍,那“卖一麻袋书买一条麻袋”的背后,肯定还隐藏着更大的浪费和更大的环境破坏。

  文/娄献忠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7/4350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