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在看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但凡有中国人在的地方,总少不了扎堆,扎堆干什么?

  扎堆看热闹。结婚要看,吵嘴要看,打假要看,车祸要看,失火要看,落水要看,跳楼更要看。总之哪里发生了稀罕事,哪里就不约而同地聚集了一批“吃瓜观众”,定要看个水落石出才肯散去,真可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其实,真要是值得开心的好事,像结婚或者节日活动,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也无妨,可问题是中国人爱看的是“悲剧”,不爱看“喜剧”。只要有灾难发生,总少不了一拥而上看热闹的观众,熊熊大火燃烧着物宇,烈焰腾空,被困在火海中的人呼天喊地,声嘶力竭,可火场和救火队之间永远隔着一圈看热闹的人墙,赶也赶不走,简直着了魔一样!

  那么,中国人到底在看什么呢?

  中国人看的是别人的“惨”。

  中国人喜欢看鲁迅笔下的“阿Q” “祥玲嫂”,喜欢看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祁天佑”,喜欢看巴金笔下的“汪文宣”“梅小姐”“侍女鸣凤”,喜欢看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白流苏”。要问为什么,因为这些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活得很惨,都被生活所压迫,这让中国人看得很“过瘾”。

  再看中国历史上那些名流、伟人:屈原离骚满腹寄山河,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岳飞精忠报国,李白才华横溢,苏武一世英名,周亚夫赫赫战功……哪一个不是都背负着比常人更多的痛苦?这往往最能得到中国人的认可。

  看到别人比自己过得还惨,中国人就释怀了。大多数人一生都是平平淡淡,没什么大问题,也没什么出彩,卡在富裕与贫穷之间,日渐麻木,想奋发向上却屡战屡败,最后丧失了斗志。既然这样,那么就多看看比自己还惨的人,让自己心里舒服些。这样一种苟活的心态被鲁迅先生称之为“中国人的劣根性”。

  “仇富”也就是这种心态的畸变。中国人也见不得人家比自己好,大家都一样穷没什么问题,一旦有人富起来就心里难受,自己不愿意努力,也不希望别人能成功,一边仇视富人,一边却又渴望成为富人。万分纠结之中,中国人找到了最舒服的方式:看热闹。看尽人家的丑态,既不用花费力气,又可以让自己心里舒服,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人人数众多,竞争压力大,想要脱颖而出,的确很难。多少人经历了“梦想、现实、破灭”的过程变得自甘堕落,自欺欺人?然而,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要么就知足常乐,要么就奋发向上,永远当生活的看客,自然成不了自己生活的主人。

  文/顾觐皓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9/4352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