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小金库”变成“大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7-10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苍南县纪委近日通报了县港航管理局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鉴于黄友标本人认错态度较好,退还了部分违纪款项,并主动要求辞去港航管理局局长职务,县纪委给予黄友标党内警告处分,有关部门已免去其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县港航管理局局长职务。(7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频频开展专项治理、清理整治“小金库”问题。然而,为笼络人心、改变处境的被动,苍南县港航管理局原局长黄友标,却违反财经纪律、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不仅私自设立“小金库”,而且违规发放各种补贴。

  “小金库”中的资金何来?就本案而言,一是接受的某运输公司及个人提供的资金;二是虚报临时工工资而骗取来的财政拨款;三是其他收入7886元。黄友标把这些资金存放在私人账户。就是这么一“操作”,公共资金就沦为了“私房钱”,请客送礼、乱发钱物、公款行贿也有了资金保障。

  可怕的是,“小金库”并非“小问题”。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桓曾分析道,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在内,如以宽泛口径计算,我国每年发生的“小金库”资金总额或在1000亿元以上。如此“跑冒滴漏”,必然拖累经济的增长。

  化大公为小公、化小公为私有,“小金库”影响坏、危害大。然而,“小金库”何以屡禁不止呢?究其根源,一是因为“小金库”本是领导者的“奶酪”,而所谓的治理整顿又往往是各单位自查自纠;二是因为问题发现难、追责力度又往往不是很有力,徒然助长了某些人的侥幸之心。

  说起来,私设“小金库”,既是经济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因而,我们既要抓好“一时”的整治,更要抓好“长久”的治理;既要对“众小弟”全覆盖问责,更要对“带头大哥”严惩重罚;既要有案必查、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减存量,更要抓制度和监管,以善作善成的智慧遏增量,决不能让“小金库”变成“大隐患”。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0/4352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