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则意识欠缺是对英雄精神最大的亵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7-10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29岁的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一名工班长,他在7月6日下午为救一位横穿铁轨的老人时,从运行的列车上跳下,在5秒时间内将老人拉出危险区域,但他自己却滑入铁轨。由于徐的右腿是离断伤,只得进行高位截肢,目前徐前凯的生命体征平稳。(7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生在陕西西安的“大学生张华跳进粪坑救老农献出生命”的事件,曾经引发中国思想界的大讨论。讨论集中在“值不值”上,即一个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为救一位掏粪的老农付出生命的代价,到底值不值得。那场讨论其实形成了一个这样的共识,即生命是平等的,英雄的精神价值是无价的,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在危难之时施以援手,不能用“值不值”来称量。

  在英雄精神共识之外,那场讨论还催生了个体意识的觉醒,促使更多人关注生命的价值,关注个人与他人、与家国命运的关系,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后来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社会活力的释放奠定了思想基础。

  实际上,那场讨论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但今天的人们对英雄精神和救人意义的理解更进了一层,有了更深层次的追问。

  29岁的年轻人为救68岁的老人而失去一条右腿,这样的举动值不值得,已经不是今天的人们关注的主流。这件事发生后,网络上,人们对于徐前凯行为的性质有着基本的共识,大都称赞他为英雄,感动于他大无畏的精神。但是,感动之余,很多人却感到遗憾和愤怒,遗憾于事情原本可以避免,愤怒于被救的人原本不该出现在那里——这是一个由无视规则和法律规定者引发的事件!

  幸运的是,今天的我们终于可以平心静气地讨论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被救的老人可以轻易进入铁轨并试图横穿?是不是存在防护不严或防护设施被破坏的现象?如果是,为什么防护设施没有及时修复?在当地,横穿铁路的现象是偶发还是常发?是否还有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如何防范?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那么,这位被救的老婆婆和当地其他曾经横穿铁路的人有没有受到过处罚?如果从来没有,或者很少处罚,那么,相关执法部门是不是应该对自己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失职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们的社会应该敬重英雄,因为,浩然正气和对他人施以援手的行为是这个社会值得永远珍视的善,也是社会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力。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英雄出现在一个由疏忽、失职、规则意识欠缺和执法不严等因素孕育出的尴尬时刻,因为,这些因素的出现恰恰是对英雄精神最大的亵渎,是对英雄最严重的伤害。

  如果没有这些不该出现的因素出现,这位名叫徐前凯的年轻人,原本可以凭借他高度的责任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数十年,维护着列车运行的安全——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0/4352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