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窗口打瞌睡,舆论为何毫无不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7-07-11 0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工作人员为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人员,视频是办事群众在智慧鹤壁人社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该局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7月9日大河网)

  一面是坐在办公椅上打瞌睡的公职人员,一面是排着长队等待办事的群众,这样的画面一同框,舆论顿时沸腾了。网友纷纷将矛头对准了涉事的工作人员,批评其作风“不严不实”。目前,该工作人员已经被停职检查,并且调离了工作岗位,而且纪检部门也介入了调查。不仅涉事工作人员受到了处理,鹤壁市人社局社保窗口也遭到了“连坐”,7月份绩效考核被扣10分,全年评先资格也因此被取消。

  对于为何会在服务窗口打瞌睡一事,负责人的解释是“该员工说是因为感冒当时让自己的科长替自己岗,然后出去做了口腔药物喷雾处理,回来时又恰逢办公网络掉线,以为吃了药可能有些困,但是事情还需要落实”。这一说辞打出了“生病牌”,按理说是能够得到一些网民的谅解的,可现实情况却是,舆论对此没有流露出同情,相反质疑和批评的声音不断。为何呢?

  首先,生病不是打瞌睡的理由。生病了,那就该按程序请假休息,为何还要坚守在服务窗口呢?虽然说,公职人员要有“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但是前提是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如今,该工作人员不仅影响了工作,而且还造成了严重的舆论危机,透支了政府公信力的同时,还给服务窗口抹了黑。后果如此严重,岂能因为生病就予以同情呢?再说,生病请假休养,这是每一个职工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的。在以人为本思想深入人心的现在,带病工作越来越没有民意支持。

  其次,掉网不是不作为的借口。负责人称,工作人员打瞌睡时办公室网络掉线了,意在说明打瞌睡的行为并没有妨碍到为群众办公服务。表面上看,确实如此。没有了网络,意味着窗口服务中断,办事人员和群众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网络正常。可实际上,却不是这么回事儿。服务窗口排了那么多办事群众,网络中断了,可以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岂能置群众不理,自顾自地打瞌睡呢?说得严重点,这也是一种不作为。

  最后,反思不够客观因素来凑。工作人员在服务窗口打瞌睡,这样明显的错误,是值得反思和警醒的。出现这样的问题,理应多问几个“错在了哪里?”“该如何改进?”,但是在这方面,不管是涉事工作人员还是涉事单位都做得不够,甚至还搬出了“生病”的客观因素作为“遮羞布”和“挡箭牌”。这种反思不够客观因素来凑的做法,网友已经见过太多,舆论不满自然在情理之中。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1/4354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