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灾面前,“关键少数”的担当同样让人起敬

来源:吉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7-11 14: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湘江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洞庭湖最大入湖流量、出湖流量均为1949年以来最大值。据初步统计,到7月8日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83人死亡或失踪。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面对这些在洪水中不幸遇难的同胞,直让人痛惜生命的脆弱。7月7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部署安排当前湖南的防汛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会议开始时,经省委书记杜家毫提议,与会的省级领导干部还全体起立,为在这次特大洪灾中遇难的同胞默哀。省委常委会为遇难同胞默哀,“关键少数”的亲民形象伴随着对生命的尊重之情跃然可见。

  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看“关键少数”的表率和担当。暴雨袭击湖湘大地,湘江危急,湖南危急。灾情就是动员,灾情就是命令。湖南决策层深感责任重大,立马行动起来。

  6月30日,杜家毫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心系灾区的杜家毫还要求,相关省领导即刻前往益阳、常德、岳阳等地现场督导检查。7月3日一大早,杜家毫率队急赴岳阳市,没有片刻休息,顾不得鞍马劳顿,就直奔城陵矶水文站,实地查看汛情,了解洞庭湖城陵矶实时水位和出湖流量。7月2日,省长许达哲紧急赴岳阳湘阴,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当时许达哲一边走上大堤巡查,一边详细询问巡查值守安排、险情处置等情况。肆虐的洪水揪动着大家的心,省领导分头赶赴灾区,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工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要想让群众睡得着,决策层这个“关键少数”得醒着。

  6月23日,湖南省防汛办启动超常规值班模式,分成值班信息组、水库调度组、材料综合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工作。7月1日13时15分左右,杜家毫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只喊上司机,径直来到省防指值班室。当时杜家毫站在卫星云图实时显示屏前,察风云、看雨情、问水情,并要求:“隔两个小时,给我报一次水情数据。”7月9日凌晨,整个长沙城开始进入“睡眠模式”,但省防汛办依然灯火通明。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兵力协调……这里,见证了抗洪防汛的一幕幕。

  正是“关键少数”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从而以上率下凝聚起了湖湘儿女抗击洪魔的“洪荒之力”。武警官兵,市政和城管工作人员,社区、园林、公安、交通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和时间赛跑,和险情拼搏,与洪魔进行着殊死搏斗。还有这么感人一幕:59岁的天心区市政局排水工人周文君,请缨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时,晕倒在靳江河大堤,后经抢救无效离世。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愿作旁观者。

  不否认,湖南确实受了灾,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但因为湖南决策层及早部署、科学施策和迅速行动,三湘儿女在洪水面前有了坚强的主心骨。灾难无情人有情,干群同心克众难。这种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抗洪精神,让人油然起敬,这个“关键少数”的担当表率,同样让人起敬!(杨飞)

来源:吉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