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贷审核不能“牛栏关猫”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2017-07-12 08: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深圳(楼盘)市虽房贷政策有所收紧,折扣利率慢慢提高乃至取消,但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裕。在银行各种名义贷款的支持下,加之还可以“高评高贷”,甚至“零首付”“气球贷”,依然有大批投资客铤而走险,加杠杆与银行对赌。

  所谓“零首付”“气球贷”均不符合当前信贷政策导向,甚至有违规嫌疑。从表面上看,近期房贷有所收紧,但此类“灰色贷款”的暗流涌动,不仅对冲了房产调控政策的效果,还隐藏着类似美国“次级贷”的金融风险。监管者必须进一步收紧“缰绳”。

  从全球经验看,房地产已成为重要的金融风险来源之一,而房贷高杠杆率无疑是罪魁祸首。众所周知,房价飙升必然有资金的推波助澜。据学者统计,在发生过金融风暴的国家中,房贷高杠杆率的国家必然是“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其实,近两年的“房贷疯牛”已严重透支了我国房贷的增长空间。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显示,家庭债务攀升带来流动性收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68.3%,按照近几年的增长速度,最早将于2020年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

  而与纳入统计口径的房贷相比,“灰色房贷”的危害更大,监管部门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否则很可能出现“群蚁溃堤”,危及我国金融安全。此外,我国房贷对借款人的偿付能力和意愿审查不严,通常以收入证明、银行流水作为审核方式,造假空间太大、造假成本低,这也是“灰色信贷”暗流涌动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本轮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业已收紧了房贷的审核标准。银行需要严格审核贷款人偿付房贷的能力和偿付房贷意愿。对于前者,贷款人要用文件证明其纳税收入、财产和房租支出等财务状况;对于后者,则要依据贷款人的信用分数。与之相比,我国房贷对贷款人偿付能力的审核方式仍处于“牛栏关猫”的阶段,不利于防控房贷风险。毕竟从某种程度上讲,投机者的冒险赌博是“灰色房贷”的源头,切实提高偿付能力及意愿的审核标准,无疑是“堵源头”的关键举措。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4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