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抓紧机会去旅行吧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2017-07-12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读万卷书,想必无需赘言。所以,只和大家聊聊“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古人原意为走入仕途,但这个词放在今天,理解为旅行更为贴切。社会很浮躁,人心自然难以安宁。我起初是不愿意出远门的,堵塞的交通、人海淹没的景区、不菲的盘缠,都限制着出行的勇气。

  节假日宅在家,或约三两好友喝喝小酒,也是惬意非凡。但这样的你,无法感受旅行者心灵的颤抖。

  远离城市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不是你指尖滑动图片所能触及的。而经异乡风情感染的心脏,所跳动的频率让人血脉激荡。

  点燃我旅行热情的是我的爱人,一个可爱浪漫的女人。爱人家中每年有出行的习惯,自她小学起便每年定期暑假自驾旅行。逐年的旅行不断延展着爱人的视野,我想,这也是她至今仍保持那份浪漫的原因。

  人是容易相互感染的,特别是常年共同生活的身边人。所以我从一个宅男变为了一到假期就不安分的背包客。

  旅行的意义,在于短暂地参与,然后潇洒地离开。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带着沙哑的声音,用普通话歌唱他们本土的情歌,为我们奉上猪膘肉而自己一口不尝,只顾吆喝着喝酒。

  陕北沿途的黄土和树林,秋风过境,沙叶猎猎作响,车停休整时回顾来路,婉转千回。

  玉龙雪山的顶峰,流云触手可及,缺氧后的晕眩与和煦的太阳点缀雪晶,登顶转身的一刻,心胸的豪迈扩裂。

  上海迪士尼的烟火,把城堡粉刷得五彩缤纷,身处童话一般,情侣相依而伴,孩童惊呼连连。

  ……

  风情美景邀人醉,醒来不携一风尘。

  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但却不知他乡花已红。网络时代,带来了便利,也让人懒惰。不亲临却又如亲临,但感官是不会骗人的,它渴望着。

  走出家门,一切皆新。不必害怕新人新物,送一分热情谢之,抛一白眼笑之。旅行最不必惊慌的就是留念,大家彼此都不过是过客。若动真情,那干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合适的时间跳离现有的圈子,少计得失,用短时的旅行调剂长时的两点一线。出行前的期待与归来后的回味,压缩了原有生活轨迹的乏味。

  人是可悲的,出生起即开始走向死亡,要愉快地通往这个终点,只有懂得享受沿途的风景。旅行是通往终点途中的一个重要享受方式。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既然存在于这个世界,何不多去发现她,让她增添你的快乐?

  但总非每次旅行都洗涤着你的心灵,有时甚至是让人厌恶的,但这也是它带给我们的不一样。最不济,“行万里路”也可以为你提供闲聊时的谈资。

  文/郭金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5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