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公款吃喝“转地下”不能隔靴搔痒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7-07-13 0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力度,遏制由地上转地下、由公开转隐秘的公款吃喝行为。(7月12日《人民日报》)

  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四年多过去了,虽然在治理上各地都取得一些成效,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款大吃大喝依然未能绝迹,不过大多由地上转地下、由公开转隐秘罢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媒体报道,借会议、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者有之,在内部接待场所用公款大吃大喝者有之,以公务名义转嫁、摊派公款吃喝费用者有之……“高价酒”“天价烟”、山珍海味,大快朵颐、觥筹交错,至于是否违反规定,“好吃官”们恐怕是不会关心这点的。

  广东开展专项整治,向公款吃喝“转地下”现象说“不”,这固然彰显出广东驰而不息纠“四风”的魄力,却也凸显出这一问题的严重。公款吃喝风何以屡禁不止呢?是因为有的官员“吃”公款成为习惯,是因为“崽卖爷田心不疼”的心态,还是因为吃了也不怕的狂妄?

  其实,不管是“在地上”,还是“转地下”,公款吃喝都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伤害民心的利刃,党和政府对此必须真抓严管、决不能隔靴搔痒。既要严制度、强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迫使官员“不敢吃”,又要强化资金审计、推行政务公开、用好群众力量,以监督的覆盖揭开隐形吃喝的伪装。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自然,更不能在穷吃海喝中无谓消耗。因而,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切莫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吃吃喝喝上、用在规避制度上。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3/4356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