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式相亲:“步步精心”未必赢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前几天有高烧未退的动画片“鄙视链”,现在又整了个“相亲鄙视链”,“鄙视链”这个词无疑是近期最红的一颗“明星”。这不禁也让人们感慨,现在的人为何在物质需求刺激下如此浮躁不堪,曾经对童年美好的回忆,对爱情单纯的憧憬,竟然变成了无尽的奢求。如电视剧《步步惊心》一般,处处充满了尔虞我诈,算计入微,相亲变成了你拼我杀的“战场”,四处挥舞的铁棒,打散了无数对准鸳鸯,冷酷和无情写在每一位的脸上,似乎很难再看到童话故事里青蛙王子与美丽公主的善良。

  “其实现在的感情都暧昧,付出过的人排队谈体会,可能是现在感情太昂贵,让付出真心的人好狼狈。”薛之谦的一句歌词,唱出了多少懵懂爱情中,青年眷侣间的无奈与悲伤。如今的相亲指标,如著名的福布斯排行榜一样,不得不惹人关注,让难以上榜的“路人”情何以堪?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在新时代多元文化冲击下,居然完整且不费吹灰之力地保留了下来,喜结连理变成了“八字”与“生肖”之间的文字游戏,让人免不了担心,这公式计算出来的爱情,是否能够经受得起生活的风吹雨淋。

  诚然,最操心子女婚姻问题的还是渐入晚年的各位家长们,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冲锋在探寻儿媳和女婿的一线阵地,无惧无畏,永不退缩,但“讨价还价”者免谈,任你趾高气扬意志坚,我有“明码”在心田。相亲节目的火爆,也折射出了世俗瞩目的方向,相亲者既然将自己“五花大绑”上了秤,也就顾及不了混乱情况下的“任人宰割”。婚姻问题上的斤斤计较,无非是在原始物物交换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光彩夺目”的筹码罢了。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被强行插上翅膀的比翼鸟,谁又能保证在大难临头的时候不会各自飞呢?受世俗拨弄的爱情,引来了多少哀怨与叹息。在婚姻关系中,要求门当户对不是原罪,没有爱情基础的门当户对才是问题。步步精心计算,患得患失,往往误了他人也害了自己,到最后到底赢了谁?

  文/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7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