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对“行为异常患者保安陪诊”泼冷水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国家卫计委网站公布的一份文件要求,严密防控、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包括醉酒、精神或行为异常患者安排保卫人员陪诊,将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等等,官方亮出了一系列严惩伤医、医闹行为的“组合拳”。(7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卫计委发文要求对涉医违法犯罪严防死守,是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表面上看,行为异常患者安排保卫人员陪诊,似乎有草木皆兵的嫌疑了。但是,在医患信任无法冰释、伤医事件不断的社会现实下,像醉酒、精神或其他行为异常患者,属于伤医行为的高危人群,由保安陪诊,也是一种无奈的次优选择。

  我们渴望和谐的医患关系。可是,现实却不尽如人意,伤医事件频发,伤害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还将割裂医患之间的情感,降低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医疗机构加强安保防范,保障医护人员安全,这无可厚非。当然,大多数伤医行为的深层次原因是悬而未解的医疗纠纷,蓄谋已久的肇事者不在保安陪诊的范围。然而,有些看似偶发性的伤医事件,实则带有征兆,可以预防,比如醉酒、精神或其他行为异常患者,医疗机构就应当做好防范。

  我们都不太赞成草木皆兵式的“异常患者陪诊”,毕竟,这无法去除发生伤医悲剧的根源。当然,医患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是彻底解决伤医事件的根本之道,可是,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无法缝合医患之间的信任裂缝,除了让保安陪诊外显的“危险患者”外,恐怕真的就找不到其他较为有效的方法了。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没有必要对行为异常患者保安陪诊泼冷水。

  或许有人认为,医疗机构的安保人员数量无法从容地落实这样的安防措施;再有,某种情况下,保安陪诊或将刺激“危险患者”不良情绪,诱导他们发生不测。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各地的医疗部门能机智灵活地采取安防措施。比如,并非所有的醉酒患者都要保安陪诊,那些没有暴力倾向的醉酒、精神病患者,医院可以不选择保安陪诊。另外,即便是陪诊,也没有必要一定采用押解式的陪诊,可以让保安“潜伏”诊室里,悄悄地保护医生。

  “危险”患者发生不测的概率高,如果无视这类群体的突发伤医可能,则是对医生的不负责。行为异常患者保安陪诊,是无奈之下的次优选择,大家应理解、支持和鼓励,不应泼冷水。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7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