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偿献血可休假的福利关键在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明确云南将建立激励机制,加快无偿献血发展,单位在员工献血后应给予适当误餐、交通补贴和1至2天献血假。(7月12日《云南日报》)

  云南为了加快无偿献血的发展,出台了诸多举措,其中关于“单位在员工献血后应给予1至2天献血假”的激励机制尤为引人关注。如果“献血假”能够得到落实,那当然能大大激发民众无偿献血的热情与积极性,只是按照目前的情形推测,这一激励机制落实的难度不小,沦为口惠而实不至的纸上福利的概率倒是颇大。

  员工无偿献血后,却要求单位给予误餐、交通补贴和1至2天的献血假,相关的职能部门无疑有慷他人之慨的嫌疑。虽说无偿献血是公益性的事业,但企业却并非直接的受益者,且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企业应当因无偿献血给员工发放上述福利,因而企业并没有承担发放上述福利的义务。

  在用人成本高企的当下,不少企业都在想方设法降低用人成本,现在却要因为无偿献血给予员工补贴与假期,这显然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人力成本。而《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只是一份指导意见,《意见》也并未规定如果企业拒不执行,会有什么惩处的措施。因而,可以说这些激励机制强制性很小,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倡导。在《意见》约束效果有限和降低人力成本的双重影响之下,愿意主动给予员工补贴与献血假的企业恐怕寥寥无几。

  而靠员工去主动争取恐怕也不够现实,一则是容易导致无偿献血变味,或招致为了相关福利才去献血的质疑,二是在连法律规定的带薪休假都无法彻底落实的情况下,又有多少员工敢于因无偿献血去向单位提出休假的要求呢?

  云南明确诸多激励机制来加快无偿献血的发展,初衷与方向无疑都是很具可取之处的,但如果这些机制无法得到落实,福利无法兑现的话,那不仅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也会对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造成一定的损耗。因而,云南方面还应出台更多配套措施,来确保《意见》的顺利实施,也保障献血假等福利得到落实。

  当然,除了确保激励机制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之外,还应在献血站建设、献血者后续用血的便捷性、无偿献血的安全性以及宣传无偿献血等工作上下更多的工夫。只有让献血更方便、更安全,用血更便捷、更畅通,献血意识更主动、更积极,再辅以一些有效的激励措施,无偿献血必然能更加蔚然成风。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7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