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码标价”折射跑偏的中国婚恋观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亲”这一平常却又略微敏感的话题牵动了不少人的思绪。在大多数相亲“市场”,“明码标价”成了最好的方式,参与者不但把自己的“价值”写得一清二楚,也常常对对方提出明确的要求。这其中“有房有车”已经成为最为常见且最受争议的一条,而除此之外,要求男方是“小鲜肉”,要求女方能生育或者出自非单亲家庭,这些条件也着实令人咋舌。

  恋爱、婚姻这些原本神圣的词汇,现在却越来越多地夹杂了金钱、物质,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对此乐此不疲,不仅年轻人如此,家长更是积极通过社交网站、相亲大会等为子女谋求“佳偶”。正是这种歪曲的婚恋观,不稳固的婚姻基础导致我国离婚率直线上升,并且造成了诸多社会矛盾,这种现象严重危害了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幸福和谐。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不应熟视无睹,而是应积极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论是父母还是适龄子女,都应转变自身不良的婚恋观念,杜绝“唯物质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伴侣。另外,年轻人也应学会经营自己的婚姻和家庭,秉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注意处理家庭事务的方式方法,相互信任、相互宽容。父母也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杜绝包办婚姻,摈弃陋习,充分尊重子女的意愿,共同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

  社会发展不仅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带来了新潮的思想,社会各界对于“离婚”越来越宽容,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对家庭、婚姻抱着游戏的心态。社会各界以及我们的各方媒体应做好舆论的引导,传播正能量。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都应承担起社会宣传的重任,帮助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

  两个人的结合代表着一个新家庭的诞生,每一个新家庭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家庭的和谐关乎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只有中国式相亲“明码标价” 的戏码尽量少一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才会更加有稳固的基础。

  文/韩玉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7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