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电影票房成绩单:您还满意吗?

来源:红网 作者:候鑫莹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已过半,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期中成绩单”也出炉了。截至6月30号,上半年总票房为27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扣除互联网购票的服务费,上半年的实际票房产出约为254亿元,涨幅不足4%,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共有169部国产片上映,产出票房104.6亿元,还不到总票房的40%;而数量上不占优势的进口片,虽然只有52部,却拿走了超过60%的票房。国产片中票房领头羊难寻,以至于国产片在与进口片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再来打开另一份成绩单,来看看观众最在意的——电影究竟好不好看。上半年电影评分前15中,只有两部国产片上榜,分别是文艺片《冈仁波齐》和《一念无明》,前者票房8000万,后者票房900万。当下,票房和口碑的集体沦陷是国产电影数量质量与需求的不匹配。

  这份成绩单虽不尽如人意,但也在情理之中,这也验证了内地电影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发展趋势。

  当下,仍旧高速增长的,是电影院的建设速度。截至目前,我国银幕总数已经超过4.5万块,早胜过北美市场的总和,稳坐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交椅。在电影市场上,“薄利多销”并不是什么挣钱的好策略,但这恰恰反映了上半年国产片的表现。前5个月,全国影院单银幕产出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1.6%。影院盈利率开始下降,场均收入已经接近生死“红线”。

  曾几何时,只要拿出“大IP+小鲜肉”,票房轻松过5亿、10亿都不是问题。而现在这种捞钱“金律”慢慢失灵了。去年暑期档就有十几部这类电影,票房最低的只有700多万。不过,可喜的是,目前行业内已经开始清醒,但反映到创作质量提升上仍需较长的周期。

  眼下暑期档来临,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暑期档能占到全年票房总收入的1/3左右,多部国产影片也准备集中发力。对于今年票房破500亿,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只要观众多进影院,票房过500亿、600亿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要把好的片子拍出来。当下国产电影缺乏的是好好讲故事的能力,往往是弄几个大咖往那一摆,就自认为一切齐活,但仅仅这几个人是支撑不起这张票钱的。现在好多电影总是想着如何挑档期、炒话题,让公众跟着舆论走。一部电影不能把一个普通人的悲欢离合讲出来,那么这个电影虚伪的东西就太多了。被蒙多了,观众也知道吃亏上当了,以后的选择就会慎重起来。

  中国电影在哪个地方走了一条捷径,最后会有另外一道坎把你狠狠地拽回来,重新走过。我国电影市场的硬件设施和群众基础已经快速地成长起来了,在电影行业的这份成绩单上我们缺的就只有质量过硬的国产影片了。

  文/候鑫莹

来源:红网

作者:候鑫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8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