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折纸上哈工大,看热闹别忘学门道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宝发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毕业生孙洪涛,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他展示了自己的折纸“神技”,获得了现场招生老师的青睐。最终,孙洪涛获得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7月13日《新京报》)

  栩栩如生的蚂蚱、惟妙惟肖的火凤凰,孙同学高超精湛的折纸技艺着实值得人称赞,而对于他依靠折纸这块“敲门砖”,顺利考入哈工大威海分校更是引发公众围观。不过,对于“折纸上哈工大”,我们别总看个热闹,而应该多学学门道,有所触动和启发才是最重要的。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在孙同学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他从初中便对折纸感兴趣,因为出于对折纸的喜爱,他更是去网上翻译英文资料,对着操作步骤临摹、设计;而与此同时,通过折纸,人也变得更有耐心。更可喜的是,他并未因此“玩物丧志”,而是取得了学习成绩和兴趣培养的“双丰收”,高考总分549分并超自主招生线34分,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从他的事例中得到启示。在兴趣培养上,首先要学会甄别兴趣爱好,培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不良嗜好;其次,权衡好兴趣和工作、学习的利害关系,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以免“玩物丧志”,培养兴趣并没有错,如何发展才是最关键的。

  人们常说,选择一个好专业胜过一所好学校。这说明到了大学,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是多么的重要,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大学里的学习和毕业后就业的选择。而在当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绝大多数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过分看重学校的名气,而对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认识,到最后往往是随大流、差不多得了,稀里糊涂地填报一个专业,更别提喜欢了,因为在他们眼里上大学只不过是为了一纸文凭而已。这样报考专业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大学课堂里睡觉、翘课甚至“替课”等现象的出现;而在毕业后因为所学专业不对个人口味,往往在就业时选择跨专业的工作,这也就导致大学所学的知识无用武之地。

  而对于孙同学来说,在专业选择上,他是明智的,他将自己的折纸兴趣和报考专业完美结合了起来。他报考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而在折纸过程中,衍生出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正好与机械专业有内在契合。这足以看出,孙同学的智慧所在,他知道折纸兴趣对他意味着什么,也知道自己未来所学的方向是什么,在这一点上他是幸运的。对于广大学生来说,不妨向孙同学学习,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以后的专业学习、工作选择等有机结合起来,甚至是将兴趣发展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学习、工作和成长都是十分有益的。

  文/安宝发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宝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8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