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生子女照料假”不只独生子女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7-07-15 0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期间产生了大量独生子女家庭,伴随而来的,是这些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为了缓解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压力,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除福建已实施外,湖北、广西、四川、河南等省份也已公布。(7月13日人民网)

  独生子女要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独生子女家庭中的老年人少则四个,多的更多,带给独生子女的负担非常之重。随着时光推移,大部分独生子女家庭正面临着父母年老、失能,老人生病后没人陪护,专业护理成本高等普遍问题。父母的身体好还好,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甚至生病住院,子女们就没辙了。想多陪陪,没时间;“常回家看看”,都是奢望。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时间。河南给予独生子女的“照料假”最多为20天;广西有15天;四川则不低于3天。这些地方均规定独生子女在照料其年满60周岁的父母时,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四川还加了一条“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供养人省亲休假的权利”。人们期待有更多的省份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政策。

  我们知道,制定和出台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使这项好政策落地生根更难。现实生活中,不少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职工平时连法定节假日都难以享受完全,哪里还谈得上什么“独生子女照料假”?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推行“独生子女照料假”,必须要有法律法规“保驾”,必须明确相应的法律责任。民政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晓率;用人单位应当遵守法律,自觉维护老年人和独生子女应有的权利。有关部门还要出台配套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对相关企业的法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推进“独生子女照料假”的落实。

  “独生子女照料假”,是弘扬中华孝道的创新之举,不仅体现政府对独生子女家庭的照顾,也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民生关怀;不仅从制度上保障了老年人的权益,也给独生子女提供了尽孝尽善的好机会。通过完善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和“照料假”的落实,使得社会对老年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有利于密切家庭成员关系,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 ,有利于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对个人、对家庭乃至于对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独生子女照料假”是个暖心的假、亲民的假。它不只是独生子女的期待,更是全社会的期待。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5/4359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