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挟尸要价”需要法与德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王俞 2017-07-16 0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老汉在河北保定溺亡,打捞队到场后要价2.5万元,老汉家人认为太贵,与之还价,一时之间,双方陷入了僵持,而就在这时,5名小伙子站了出来,义务打捞老汉尸体。(7月14日中国网)

  人命大于天,却小于一些人的利益。无论是打捞队挟尸要价,还是家属的讨价还价,都让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人已死去,为何不能给予死者一份最后的尊严?如果没有碰上这几位好心青年,难道就这样让死者一直泡在水里直到腐烂吗?

  虽然我们在道德上可以予以谴责,但在法律上却难以给予否定评价。首先,在民法上,打捞队与家属之间是类似合同关系,双方完全基于自愿,如果打捞队主动打捞尸体,则构成无因管理,也有权要求对方付予报酬。其次,在刑法上,“挟尸要价”没有达到威胁的地步,打捞费也没有一个具体标准,尚达不到情节严重,故而也不能依照刑法中敲诈勒索罪给予制裁。

  据报道,死者是个单身汉,来的家属是他弟弟,家境也不富裕,碰上这种情况真是有苦说不出。所以面对这样一种“挟尸要价”的现象,我们怒不可遏,却毫无办法。

  据统计,每年全国因为溺水死亡的人数超过十几万,但其中大约有四分之一都是通过商业打捞找回遗体的。然而,商业打捞在我国长期处于无人管辖的状态,行业没有得到有效的规范,因此打捞费算是什么费在法律上也比较模糊,无法将其纳入法律的轨道。如果政府能够适当介入打捞行业,给予一个合理价格标准,如此一来,打捞者再“漫天要价”就是毫无根据了。

  如果说法律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底线,那么道德就是一套高标准,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法治社会,但在推行法治的同时更不能忘了“德治”。“挟尸要价”是社会发展中的病态现象,只有法与德双管齐下才能予以根治,而政府的职责正是设法协调好法与德之间的关系,利用“有形的手”因势利导,及时调整。

  文/顾觐皓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6/4359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