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车辆不用排号”是对权力献媚

来源:红网 作者:蒋旭 编辑:王俞 2017-07-16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阜宁一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被曝“照顾”插队者,并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生口角。15日,阜宁县委外宣办官微“文明阜宁”发布消息称,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焦某,因“照顾”插队者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生口角,产生了较坏的社会影响,目前,焦某已被单位予以辞退。(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插队抢先行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令人见惯不惊,学校食堂、车站买票、医院就诊等皆能看到不守规矩的抢先行为。通常情况下,抛去愤怒的眼神,或是小声批评几句,“不与其计较”忍忍也就罢了,反正自身利益也不受直接损害,大不了多等一会儿。

  在阜宁交通违法处理窗口,面对插队行为,办事员非但没有制止,反而主动“照顾”,公然违反“先来后到”社会良序,当然会引起现场群众不满,胆大者随口抱怨几句。如果办事员自认理亏忍一忍,任群众发泄心中不快,或许事情不会闹大,过一会儿就会恢复平静。

  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名办事员并未有丝毫歉意,反而不断用手拍桌子,怒怼指责她的群众说,“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恶言一句六月寒,当“政府车辆不用排号”加上“排号针对老百姓”两层意思表达出来,一石激起千层浪,伤人容易,收场却难,注定会被炒得沸沸扬扬。

  作为公共服务部门,应该对办事群众一视同仁,秉持“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思想,是对权力“献媚”,歪曲了为民服务宗旨,也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当前,任何涉及公务员的负面事件都可能引来广泛关注,乃至惯性质疑与批评。网民将事件发生现场视频上传网络,借助舆论力量进行口诛笔伐,并不让人太意外,类似行为毕竟已成常态。

  尽管涉事单位及时响应,对当事人员作出辞退处理,但留下的警示却意味深长,如何提升服务效能,避免类似“照顾”行为重演,还需吃一垫,长一智。排队办事,是形成社会良序的“隐性规则”,虽没有法律的强制性意志,却深受社会道德的影响。一方面,我们呼吁大家遵守社会良好的行为秩序,另一方面,也希望公共服务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只是为民服务的工具,而非寻求捷径的“特权”,更别为权力献媚邀功。

  文/蒋旭

来源:红网

作者:蒋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6/4359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