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瓜打针”谣言面前无人是吃瓜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7-17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部近日曝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其中一个谣言就是“又红又甜的西瓜被打了针”,这个谣言传播了很多年,今年再次卷土重来。专家指出,给西瓜打针,一难注射,二难扩散,三难食用,费时费工还易腐烂。实验证明,西瓜打针后,口感酸涩,谁愿意费时费力地去给西瓜打针还不讨消费者的好呢?(7月16日《人民日报》)

  从农业部揭露的十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来看,其他几种都是很“新鲜”的,以往没有这种类型。而关于“西瓜打针”的谣言却不同,“西瓜打针”的谣言至少已经存在了七八年,每到夏季“西瓜打针”谣言就会卷土重来,就会困扰“吃瓜群众”。我们更该追问的是:一个“西瓜打针”谣言为何年年出现,为何年年辟谣,为何年年却还有人相信?

  “西瓜打针”谣言之所以成为每年都出现的谣言,和百姓的舌尖焦虑有着深度关联,民以食为天,农产品的安全事关每一个人,当这种焦虑已经到了一个严重地步的时候,人们也就容易胆战心惊了,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危及心理信任的最后一道堤坝。面对“西瓜打针”谣言,每一个人都不该是“吃瓜群众”。

  对于农业部门来说,应该积极辟谣,这种辟谣不能只是“事后的揭露真相”,必须做到“自己的辟谣让更多人接受”,当你只是苦口婆心劝说的时候,无疑作用会是微乎其微的。辟谣需要拿出更加专业的证据,击破谣言的不是唾液和口舌,而是数据。这就需要用科学事实击破“西瓜打针”的谣言,要学会用事实说话。

  对于网络部门来说,要净化网络空间,所有涉及农产品的谣言,其传播的载体并非只是依靠“口口相传”,大多数的谣言都是借助了网络这个载体传播的。对于网络的管理虽然在加强,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网络依然是各种谣言滋生的载体。加强网络管理,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严厉约束和打击,更需要给网络运营者施加压力,不管网络传播“西瓜打针”谣言是出于故意还是无心,其造成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必须让传播谣言的网站付出惨痛代价。

  对于市井百姓来说,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就像“西瓜打针”的谣言一样,有关部门是年年辟谣,可是偏偏有人不相信政府有关部门的“科学结论”,还是相信了这个谣言。面对此类农产品安全谣言,我们每一个百姓都不能甘当“吃瓜群众”,不仅自己不要相信,还要积极劝说他人不要相信。谣言危害的是社会,危害的更是我们没一个人。

  “西瓜打针”的谣言,刺痛的究竟是什么?答案是:诚信缺失、舌尖隐患、辟谣迟缓、管理缺位。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西瓜打针”谣言面前,谁都不能是“吃瓜群众”。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7/4360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