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子雄兵》:搞笑和煽情同在的喜剧战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点映也可以有这么多的观众。

  电影院基本被坐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难道是要通杀的节奏?

  继《屌丝男士》《煎饼侠》之后,又看到大鹏的这部《父子雄兵》。

  当大鹏碰上范伟,不拍一部喜剧,就是暴殄天物。只是无论是大鹏,还是范伟,他们的喜剧都多多少少有点笑中带泪的感觉。当然,相比周星驰能把人的伤心全部笑着说出来,大鹏和范伟呈现给我们的这部《父子雄兵》,搞笑的地方还是要浓郁一点,励志的地方要多一点,煽情的地方要多一点,那种底层小人物的辛酸就要少很多。

  这部电影的两大看点,一个是搞笑,一个是煽情。《父子雄兵》的搞笑带着浓浓的东北小品味道,无论最开始的深山古寺大鹏去找投资,所谓的一个月不说话;还是大鹏假装开豪车、实际就是一电动汽车的桥段,或者是大鹏和范伟饰演的父子的长鼻子校车、电动汽车小追逐戏码,都带着比较浓重的小品包袱设计味道。这种味道就像是赵本山小品、就像是德云社相声、就像嘻哈包袱铺,你不能说它的艺术性就一定有多高,但是却一定很受观众欢迎,阳春白雪到某某大学的教授,下里巴人到街边儿卖土豆的大爷,中老青少都能被这满满的笑点给逗乐了。

  黄渤和徐峥的喜剧讲究在路上,比较单线化进行;大鹏的喜剧讲究面上的炸点,属于那种一个中心,然后分散发射。大鹏负责一个大炸点,范伟负责一个大炸点,乔杉和他的三个小搭档负责补枪;任达华饰演的黑社会老大和梁龙饰演的狗哥一伙子,就饰演笑点之外的假想敌,他们不负责搞笑,但是他们负责给这所有的笑料炸点提供几个又臭又硬的靶子,让我们的观众笑到天上的时候,还能够掉到地上,不至于一直在天上飘着。

  不能不说说这部喜剧里煽情的东西。煽情和搞笑,对这部戏来说都很重要。很多观众不是很喜欢那种为了搞笑而搞笑的存在,即便我们不能做到周星驰那种深入骨髓的笑中带泪,但是我们起码要做到那种深入肉里的笑中带泪。而大鹏和范伟演绎的那种父子情,无疑是这部喜剧的煽情颜值担当。范伟饰演的人叫范英雄,大鹏饰演的人叫范小兵,也正像是范小兵在自己父亲的假葬礼上说的那样,为啥父亲就是英雄,而我就永远是个小兵?他要证明世界看看,小兵也可以当英雄。

  父子之间,在某个时间段可能有一种天然的敌意。他们可以吵吵嚷嚷,他们可以一说话就互相掐,但是这都不能影响父子之间那种真正的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感情。范伟回老家,一点点去看儿子长大的记录,会走路的时候,在院子里的大木头上比着身高划一个杠,会叫爹的时候比着身高划一个杠,上学的时候划一个,离开的时候也划一杠;还有那把弹弓手枪……很多典型的细节都被设计出来,去表现父亲对一个儿子的爱;而所谓不成器的儿子在父亲真正遇到危险的时候,那种奋不顾身,也同样是对父爱的回应。编剧和导演安排把这部戏里演员真正的父子、父女照给在电影里贴出来,这种有意地煽情设计就更为明显。

  这部片子还有个名字,叫《父子魂斗罗》。“魂斗罗”这部80后很多人都玩过的游戏,被有意识地埋进电影里,成了这部喜剧的搞笑和煽情的双依托。

  一路走来,大鹏喜剧已经拥有了很高的市场口碑。在点映段,就看到那么多观众捧场,不能不说大鹏喜剧的确有其独到的地方。

  文/张军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8/4361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