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清水衙门”变腐败高发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00: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国家游泳队前教练组组长,张雄从未想过会在看守所里看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落马前,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体育学院院长,一名正厅级干部。2015年,因涉嫌贪腐,张雄被办案机关带走。当年10月,案件移送江苏省检察院,2016年1月,案件侦查终结,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盐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雄以贪污罪提起公诉。(7月17日 新华社)

  在很多人看来,大学是纤尘难染的象牙塔、是远离尘嚣的圣洁之地。然而,国家游泳队前教练组组长、南京体育学院原院长张雄,不仅用赞助费私设“小金库”、侵吞小金库90余万元,而且用公款购买劳力士手表。这一触目惊心的案例,再次警醒人们:天涯无净土,“清水衙门”也有腐败的空间。

  近几年,“清水衙门”腐败频见诸媒体。动物园、农技推广站、环卫中心、气象部门,甚至火葬场,都曾不断曝出腐败丑闻。有的从“马桶”捞金,有的收取公墓“提成费”,有的向治污排污环节“伸手”,也有的“从动物身上拔毛”……当然,这样的案例我们还能举出许多。

  “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清水衙门”看似权力有限,但并非绝对意义上的“清水”,其中同样有“肥缺”。尤其是,随着政府对民生投入的加大,“清水衙门”控制的权力越来越大、掌握的资源也越来越多。一旦有了“空子”,某些人便会“闷声发大财”。

  “清水衙门”大多居于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其腐败最易使群众生出“切肤之痛”。对此,党和政府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决不能让其成为腐败的高发区。一方面要“惩”字当头,紧抓关键群体、关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打几场歼灭战;另一方面要“防”字在先,抓制度完善、抓监督覆盖、抓机制构建,尤其要推行“阳光政务”,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事实证明:无论衙门“冷热”、权力大小,只要敢搞腐败,迟早会付出代价。因而,身居“清水衙门”的官员也要慎独慎初慎微,心存敬畏、恪守底线,不能因“权小”而放纵自己,更不能因贪欲而走上邪路。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8/4361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