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个马甲“顶友群”照样难逃法网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上存在着一些名为“顶友”的QQ群,这些群大多以“公交、地铁”为关键词,归入在“兴趣爱好”或者“运动”的类别里。这些“顶友”其实就是在公共场所骚扰女性的“色狼”,他们在网友群里展示各自“战果”,分享信息,交流“顶”的经验。顶族QQ群曝光后,群友转移战场,改名换群,依然在群里交流骚扰女性经历。(7月18日《新京报》)

  自入夏以来,性骚扰、地铁色狼等事件履“曝”不止,于公共场合骚扰女乘客本是流氓行径,在网络上建立群组分享交流更是错上加错,被媒体曝光后还希望通过改名换姓、转移阵地来继续“作案”,真是恬不知耻,愚昧不堪。不禁让笔者想起了一句台词:小样,你换了个马甲,就以为我不认识你了?

  在网络和地铁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公交车咸猪手”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毕竟还是少数,人们心中正气尚存,还不至于到“组团成风”的地步,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代表文明的都市人却出现了“返祖倒退”的现象,此乃社会之病态。

  网管不可能查封所有的QQ群,警察也不可能抓光所有的地铁色狼,因此出现这样一种乱象,问题还是出在人的心理上。城市的快节奏,给都市人带来了灯红酒绿的物质繁华,同时也给不少人带来了生活压力。久困柏油森林、长期的熬夜加班、缺乏正常的社交关系,进而使得都市男性日渐麻木而空虚,压力没有得到正确的释放,使得心理遭到了扭曲,成了一种心理疾病。而网络上的“顶友群”正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刺激了他们的感官,最终沦为“地铁色狼”“网络顶友”这样不正常的群体。

  其次,相关法规的不完善也是纵容现象成风的一大原因。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因为缺乏证据而让“顶友”逍遥法外,口说无凭,地铁上的摄像头也存在盲区,对此警方也无可奈何;而对于网络上的“顶友群”,除了查封以外,目前还没有其他的强制性措施,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面对这样一种困境,单独设立“女性车厢”的呼声日渐高涨,的确,如果可以在地铁中专门设置一节女性车厢的确是一种解决办法,然而笔者认为,这缺乏可操作性。首先,公交车上也存在这种现象,但不可能去开设女性公交车;其次,我国城市人口众多,地铁本已拥挤不堪,再单独开设车厢难免会影响到他人乘坐;此外,如果开了“女性车厢”的先例,那么诸如残疾人车厢、老人车厢、小孩车厢是不是也应该同样开设呢?不同人群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因此“一刀切”的方法有待商榷。

  我国是个法治国家,故而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首先应解决立法上的缺陷,解决警方取证困难的问题,让人真正对法律产生敬畏;其次,在警方拘留嫌疑人后,应该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予心理疏导,引入正途,防止再犯;最后,正所谓“不怕坏人成帮,就怕好人不帮”,碰到这种问题周围人应该有勇气站出来制止流氓行为,并在网上积极举报“顶友群”,让其无所遁形。

  文/顾觐皓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