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关键在“律”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司马清 2017-07-19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中直各单位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各项纪律之首,通过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开展专项检查、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确保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营造政治新生态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仅是对党忠诚、站稳立场、为党尽责、为民谋利,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白“律”的重要性,牢记纪律和规矩,做到明法度、守纪律、懂规矩,在“他律+自律”组合拳的出击下,做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

  要严守政治纪律规定,强化他律。正所谓“法不明则不治,令不严则不行”。强化他律,一是要编织一张制度网络。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并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二是让铁规发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真抓严管,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者,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三是要狠抓防范监督。加强监督检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落实监督制度,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权势大而退避,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自律。正所谓“德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严格自律,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党的要求办。二是要有忠诚的政治品质,永远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锻造良好的道德修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三是要有严谨的政治行为。“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要有严格的自律意识,要严守政治纪律,更要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守住从政的廉洁底线,经得住政治考验。

  法是他律,德是自律,强化他律,让权利在法律的范畴内畅通行使,严格自律,让权利在道德的范围内筑牢防线,做政治中的“明白人”,还需要双管齐下,综合施策,通过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达到最佳效果。

  文/汤斯崴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