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急着批判一个9岁孩子的赶场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7-19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泰安9岁的小学生李星泽顶着室外35℃的高温,暑假里在9个培训班之间马不停蹄地赶场。游泳、相声、模特、钢琴、作文、英语……每结束一个培训课程,李星泽就立即赶往下一个。妈妈杜女士望子成龙,希望其成为“童星”,对其训练十分严格。(7月18日大众网)

  9岁的孩子顶着高温酷暑,每天辗转于9个培训班,体力、脑力都要跟上,动手动腿还要动嘴,其辛苦可想而知。对此,对孩子表示同情者有之,对望子成龙的妈妈表达愤怒者亦有之,尤其是妈妈那个将儿子培养成“童星”的梦想,更是遭到拔苗助长和过于“贪婪”的指责。

  可是,如果这个孩子累并快乐着,如果这个孩子明确地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如果这位妈妈对孩子不存在虐待,别人还有没有指责的权利呢?换言之,作为旁观者的他人,有没有权利对一个人的努力拼搏说三道四?

  如果这个9岁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成名的“童星”,还会有那么多人对他的赶场培训大加质疑吗?还会有那么多人批评他的妈妈“逼迫”孩子吗?恐怕不会。或许,这个孩子就会成为一个小小的励志榜样,成为很多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吧。

  现在的一些“童星”或者从“童星”成长起来的人,如TFBOYS的成员,如有“国民闺女”之称的关晓彤等,不是高考成绩比艺术类的同龄人高那么一些,就被冠以“学霸”之名大加赞赏吗?他们那么多才多艺,难道不是通过从小以来的努力取得的么?难道仅仅因为他们的努力不为人见,这个9岁孩子的努力为人所见,就褒彼贬此吗?

  说到底,这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在对优秀人物的欣赏上,颇有点推崇“神秘主义”的意味,即:一个表现优秀、才华横溢的人,他的努力越不为人所见,人们就越愿意把赞美给予他,而一旦他的努力摆在了明处,他的才华和优秀似乎也就打了折扣,失去了应有的“神秘”色彩。而且,这个社会也普遍愿意把赞美给予取得成功或一定成绩的人,而不愿意给予那些仍在努力的人。

  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一个孩子的未来,而且,绝大多数孩子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未来的路有很多条,不试一试就永远不知道哪一条适合自己,而不努力一下也不可能清楚自己有没有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天赋。潇洒光鲜如郎朗,小时候练琴也有很多痛苦的经历,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概莫能外。

  付出努力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努力。你可能把这句话当作“鸡汤”,一笑置之,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努力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也可能再怎么努力最后都一无所获,但每个人至少应该做到不要去嘲笑别人的努力,不要去指责别人的汗水,不要去毁坏一个普通家庭对于未来的美好梦想——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