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浑浑噩噩助“顶族”为虐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才知道,在地铁等场所对女性实施性骚扰的人已经成为一个群体,甚至常常集结一起“交流心得”,他们还有个专门的称呼叫“顶族”。真是玷污了“族”字。

  与这群人的得意嚣张相对照的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尽管地铁、公交车上性骚扰事件高发,仍很少有受害者报警,个中缘由,从最近发生的几件事中就可窥见一斑。

  14日凌晨,一女孩在火车卧铺上遭一男大学生伸“咸猪手”,她果断向铁路警方报案,当时有几个阿姨劝她“算了”,说她是女生,说出去名声不好;上月底,广州地铁开通女性车厢,当地某官微竟与网友调侃称,女性喜欢贴男性紧一点的,可以选择普通车厢,后来该官微删除了这条微博。

  前者直陈“被骚扰于名声有碍”,后者暗示“被骚扰是自找的”,两种说法看似不同,本质其实一样。平白被骚扰了,明明是受害者,为什么反要被指指点点?这是什么逻辑?借用鲁迅先生的意思,就是懦夫们不敢怼强人,只能欺负弱小,又要安抚自己的良心,于是找些理由出来——“苍蝇不叮无缝蛋”!这样,他们不必跟强人硬碰硬,就能满足自我的正义幻觉,女性则成了性骚扰和世俗偏见的双重受害者。

  如今,性骚扰受害者有法律撑腰,遇事也常有人挺身而出,但世俗偏见的遗毒仍在,还是有不少人歧视受害者,甚至把施害者的罪行归咎于她们。凭良心说,除了意图不轨之人,没有谁赞成性骚扰;可惜,有些人虽然内心不赞成,其言行却在客观上“助纣为虐”。那些劝受害者息事宁人的,还能借口观念陈旧,好心办了坏事;而那些说风凉话、造谣生事、发表龌龊言论的,还有跟着起哄的,就没有半点儿借口可找,本意或许是哗众取宠,影响只能以“为虎作伥”来形容。

  此前某网站做投票调查,参与的10余万名网友中,七成左右都称遭遇过性骚扰,其中包括不少男性,难道他们都是“自找的”吗?而这么高的遭遇比例,任何人的妻子、女儿、亲友都可能碰上。有人说性骚扰是小事,“谈不上犯罪”,好吧,就算一时危害不大,可是,勿以恶小而为之,方是防微杜渐之道,那些触犯刑法的性犯罪者,难道是从大好青年突然堕落成罪犯的吗?不把性骚扰当回事,也是“助纣为虐”,也在点滴间毒害着舆论和治安环境。大环境恶化了,谁也别想全身而退。

  俞平伯引周启明的诗说,“因为我有妻子,所以我爱一切的女人,因为我有子女,所以我爱一切的孩子”,作为人类,无论能否这般博爱,起码得有个底线——不要助人为虐;应做那支援弱者的声音,做那保护弱者的力量,帮性骚扰受害者卸下人身安全和舆论的压力,让施害者受惩罚,莫让受害者背锅,使罪与罚的逻辑回归正义本源。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