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成都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和雍渡村的小巷子内,往里走每个巷子都堆放了各种摔坏的,或者被弄脏的共享单车,记者在三条巷子和一条臭水沟里,一共发现了77辆,它们有的累积成堆,有的被丢在泥坝和臭水沟里。(7月18日《成都商报》)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短途出行难问题,所以一面世便受到人们普遍欢迎。不过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退费难问题,再比如新闻中反映的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而成为城市垃圾问题等等。

  而偏僻巷子和臭水沟里,之所以共享单车累积成堆,有的是因为损坏被弃,有的因为占道被扔进垃圾堆,有的因为不规范停放而被城管暂扣,废弃的共享单车停放短则一个月,长达三个月,因为无人管理成了垃圾。记者走访发现,近1500辆废弃共享单车被丢在各种地方。

  本来是为解决人们出行难而出现的共享单车,如今却成为垃圾堆在那里,不仅影响市容,给人们生活造成不便,也因为不能及时维修或回收,浪费了资源,实在令人痛心。

  分析起来,共享单车成为一堆垃圾,其中有市民乱停乱放、因为挡道有人赌气胡乱丢弃的原因,也有共享单车企业不负责任,维修人员太少且不负责任的原因,当然最重要的,是共享单车企业与城市管理部门缺少沟通交流,缺少对于共享单车共同管理、共同协商处理的问题。

  鉴于此,应该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共享单车企业与城市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渠道,不仅要建立日常巡查制度,还要建立一整套系统高效的解决单车成为垃圾的运行机制,同时要责任清晰,惩罚分明,谁的责任谁负责。对于玩忽职守,造成共享单车堆成垃圾的现象,不管是企业还是城管部门,都必须为此担责。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8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