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需遵纪,青年需尊老

来源:红网 作者:于清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临沂一辆出租车撞上一支在机动车道“暴走”的队伍,造成一死两伤的惨剧,消息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有说这支暴走队伍,违反交规占用机动车道,死有余辜。有说司机开车确实大意,但属正常行驶,不应承担全部责任。众说纷纭,但是我们不难看出绝大部分网友都偏向女司机,而造成这一舆论倾向的关键点便是这是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且行走在机动车道上暴走队伍。

  相似的事情在河南洛阳也发生过,一群广场舞大妈为抢占篮球场,对小伙大打出手,导致小伙被打致轻微伤,网上亦是展开了一场对中老年人的批判。

  中老年本该是一个得到尊重的群体,不知何时开始受到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诟病。究竟是他们倚老卖老,还是社会对他们不够宽容了?

  平心而论,老年人通过广场舞、暴走等方式锻炼身体无可厚非,作为儿女都希望辛苦大半辈子的父母,能够找到娱乐身心的活动。但是运动虽有理,运动的方式和渠道亦要合理。作为老年人,不能理直气壮地抢占公众资源、做出扰民行为,更不能以年纪大为挡箭牌故意发起身体冲突。当广场舞变成噪音污染,当暴走违反交规任性通行,当公园、运动场被随意挤占,再健康的运动也会变成洪水猛兽,受到公众厌弃。此时,作为老一辈人应自觉自律,在娱己的同时,试着与周围环境和人群形成舒适的相处关系,相信公众也会报以更多的宽容与善意。

  当然,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老年人自律,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他们想要寻找一片专属的运动场地并非易事。这就需要整个城市发力,为他们提供更多共享和发展的方案,在现有的资源里,合理规划场地使用时间、错峰安排活动;在未来的配置中,为老年人拓展更多的运动方式和场所。人性规划,降低冲突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而作为我们年轻一代,具体到每一个人都是为人子女,都希望父母健康顺遂。但是随着冲突频发、舆论发酵,当我们面对陌生老人时,已习惯性先入为主,认为对方是坏的,是为老不尊。事实真的如此吗?以偏概全的我们也该好好反省。老一辈人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与观念,这里面无不凝结着他们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能以社会进步就抛开他们的传统,更不能因观念前卫就嫌弃他们的“世俗”。青老两代人,两种社会观,矛盾摩擦不可避免,在相处中需要有摒弃破除,更要有传承发扬,与其抱着偏见互相指责,不如寻求一种和谐共存的相处模式。

  文/于清华

来源:红网

作者:于清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