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断腿证明”拷问基层作风之弊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想享受居家养老政策,75岁老人为“系独居”3个字跑了20多趟。昨晚,2017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一场现场显示,基层暴露“新衙门作风”问题,基层干部没有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承诺。(7月18日《武汉晚报》)

  独居老人为了能够享受“居家养老”相关政策,不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要找熟人、托关系开具“我妈是我妈”“老人没有和子女同住”之类的“奇葩证明”,好不容易把资料准备齐全,却因证明中少了“系独居”3个字,相关申请资料无法通过审核,被卡住了“脖子”,还得再找熟人,重新再跑一次。

  相信换作是谁遭遇这样的经历,估计都无法保持淡定,也难怪这位独居老人在面对基层干部表态时说,“不要光嘴巴说,要把事情办好,我才满意”。

  的确,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尺”。在这场群众还不足够满意的“期中考”中,不仅暴露了群众“办事难”顽疾仍未彻底根治,更拷问了基层作风之弊。一是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官老爷”作派仍旧存在,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对群众“摆架子”;二是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不愿主动上前做工作,才会让群众为了“系独居”3个字“跑断腿”。

  理应看到,享受居家养老政策是群众的基本诉求,只要符合条件,理应得到快速办理,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关卡”“规定”,让利民成了“伤民”。

  诚然,如有关领导讲的那样,武汉出台的居家护理补偿政策文件里,确实提出了相应的问题。有规定就应坚决执行和遵守,工作人员出于职责所在,严格审核把关也是理所当然。但是,对于一些群众无法出具的证明,甚至是中央明确提出“砍掉”的“奇葩证明”,就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真正转变工作理念,不能简单把“皮球”踢给群众。让群众自己想办法,不妨多一点务实、多一点“走下去”,让群众尽量“少跑腿、少走弯路”。

  此外,也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真正转变作风,转变服务理念,多把自己放在群众的位置去考虑问题,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试想,如果基层工作人员能够为每名需要享受居家养老政策的群众提供一份参考模板和办理流程,群众只需要“照单子抓药”,又何至于跑20多趟都还办不成事。

  可见,服务群众一直在路上,作风建设也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基层工作人员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自己永远定位于群众的“服务员”“勤务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