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心车位”是一种善意的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7-07-19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给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便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将于7月底前推出18个“孝心车位”——提前与物业预约看望60周岁以上父母,最多可免费停车5.5小时。据悉,该小区是杭州核心城区的一处老小区,老年人较多,小屋内大部分老人不与子女同住,周末儿女回家看望也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为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社区特意推出这项“福利”。(7月18日 人民网)

  小举措彰显大情怀,“孝心车位”还未绘制完成便收获无数网友点赞,称其为有爱、暖心之举:一方面,小区专设“孝心车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子女回家探望父母时遭遇的“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回家探望父母可享最长5.5小时的免费停车”也是对子女看望父母的一种鼓励;再者,从更深层次上讲,“孝心车位”的深远意义更在于提醒每一位为人子女者应知“陪伴是最好的孝心”,引导更多的人“常回家看看”,从而推动孝心在整个社会上的传递。

  其实,2012年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已经将“常回家看看”列入法律条文之中,收效并不尽如人意。近几年,通过各地自发组织的一些孝老敬老活动来看,除法律等硬性规定之外,社会同样也需要像“孝心车位”这样的柔性措施来填空补缺。

  在交通工具愈来愈多样化,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的今天,常回家看看反而越来越难。“父母在,不远游”,这句历来被古人推崇为首善之道的古语,放在当今这个社会,已然不再适用。随着社会发展、家庭结构变动等原因,在核心家庭为主体、人口快速迁移的大背景下,传统农业社会的家庭治理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尤其在世界越来越小越来越扁平化、数字化的今天,人们不再囿于一方天地,越来越多的人或为梦想、或为生活、或为爱情从而离开父母,远走他乡,再加之开放、多元的社会观念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自我和独立生活,从而导致部分为人子女者忽视了对父母的照护和精神慰藉,甚至用物质来弥补自己对父母少于陪伴的亏欠。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对于父母而言,陪伴就是最好的孝心,“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深知父母生养抚育我们的不易,也深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恐惧,却常常用工作忙、没时间的借口来麻痹自己,甚至一些停车费用、停车难的问题都能阻挡回家的脚步。“孝心车位”的出现,与其说是一种“福利”,更不如说是一种呼吁,一种善意的提醒,像是一记柔软的鞭子,恰恰抽中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部位。

  所以,别光忙着为“孝心车位”点赞,更要读懂其中善意的提醒,当你为生活四海为家,为爱情他乡远嫁,为梦想纵马天涯,一定要记得常回家看看,带着你的孝心与关爱。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9/4362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