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用工荒呼唤“定制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2017-07-20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95后”女工渐成机电维修主力。“一线普工月均工资超过5000元,还是招不到人。”昨日,武汉2017年中等及以上职业技术院校与部分重点企业用工对接洽谈会在江汉大学举行。22所大专院校对接27所市内大型用工企业,逐步缓解普工“用工荒”。“我们特别希望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开展‘百名企业高管上讲台’等活动,让企业真正融进来。”江汉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范纯新认为,当下企业更多需要的是“定制人才”。(7月18日《武汉晚报》)

  在高温之大背景下,“95后”女工渐成机电维修主力,这个新闻听起来还真有点别致。但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无论是企业还是高校,目前还无法改变。于是,企业和高校中有识之士开始呼吁:时代需要“定制人才”。

  定制人才的概念是从“定制营销”中移植而来的。“定制营销”是指企业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将每一位顾客都视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根据个人的特定需求来进行市场营销组合,以满足每位顾客的特定需求的一种营销方式。相比传统的营销模式,“定制营销”最突出的特点是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来进行产品生产。定制人才要具有现实的价值,当然也必须满足企业这个客户的用人需求。

  如今的“90后”,受社会大环境以及价值观念有所不同的影响,其中不少人不愿上夜班,不愿从事户外工作,否则,屁股一拧就辞职。高温下如果车间没有空调,自然也不愿干,最终使“‘95后’女工渐成机电维修主力”。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社会现象,我们不必也没有理由对此作过多非议。只是作为企业来讲,在希望全社会特别是人才就业指导部门和机构,能够帮助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切合实际的价值观念和就业观念的同时,更应在人才成长和培养的机制上做点文章。

  从目前情况看,校企联合,从长计议,高校为某个或某类企业培养“定制人才”,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应该特别指出的是,这种带有探索性质的机制要建立起来,并逐步完善走向成熟,不仅需要假如时日,接受市场的检验和考验,更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之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内因总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主要因素。在校企联合培养“定制人才”工作中,企业需要倾心倾力的地方很多,需要做的相关工作也很多。据报道,7年前,同样是武汉的一些企业遇到大面积“用工荒”,但大都通过改善福利待遇等软性环境度过了,如领导看望慰问一线员工,改善劳动作业条件,增加厂区文体设施,经常举办文娱活动,按季度加工龄工资,发放留任奖金、过节费等等。

  当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还是要提早动手,在与高校联合培养“定制人才”上下功夫。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0/4363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