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网站瘦身,精兵简政方能更实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7-20 0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国办组织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各地区、各部门已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政府网站数量庞大。但调查发现,规模不小的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却并不理想,针对这些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开始了政府网站的“瘦身”行动,通过开展常态化抽查,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被关停上移,两年多时间网站数量减少了5万余家。(7月19日《新京报》)

  看完了政府网站瘦身的新闻,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延安时期的精兵简政。1941年的时候,在日本侵略军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严密封锁下,敌后抗日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为了应付这种困难局面,减轻人民的负担,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虚心采纳了党外人士李鼎铭提出的“精兵简政”的建议。通过精兵简政,大大减轻了人民负担,促进了生产发展,改善了干群关系,改进了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使领导机关与干部克服了官僚主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政府网站瘦身与精兵简政,这两者之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其精神实质其实是一样的,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那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满身官僚主义思想作风的人搞得少少的;那就是把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搞得多多的,把妨碍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搞得少少的;那就是把人民喜闻乐见的事情搞得多多,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搞得少少的。总之一句话,那就是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

  以政府网站瘦身为例,一边是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人们对网上政务信息查询的要求越来越高;一边是2014年调查发现,90%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建网站本来是为了方便群众查询、方便群众办事,为什么现在却“门可罗雀”呢?原来这些政府网站的内容长期不更新、互动性差、服务效率低下、信息或栏目链接失效、站点无法访问。建政府网站,本来是打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但现在不仅妨碍了人民的知情权,耽误了群众办事,还影响了政府的作风和形象,损害了政府公信力,这样的网站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国务院办公厅果断采取措施,通过政府网站“瘦身”行动,将大部分“僵尸网站”及时关停上移,把节约出的网站运营经费补充到人民群众喜欢访问的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其实,不仅政府网站需要瘦身,机关单位也需要瘦身。虽然政府部门一直在倡导廉洁从政,精简机构,整合资源,努力提高办事及工作效率,但最终还是越改越臃肿,越改越冗杂。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自身顽疾开刀,通过精兵简政、简政放权,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实事抓好。

  文/高世鹏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0/4363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