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产业规律看万达大规模出售文旅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编辑:夏熊飞 2017-07-20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万达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代价为295.75亿元,并由融创承担项目贷款。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项目。收购总代价为631.7亿元。

  针对万达的这一举动,分析认为原因是万达要回归A股,要还银行贷款,还有分析认为,是银监会加强了对包括万达在内的企业海外投资的监管,还有的分析认为,文旅项目投资大、资金回笼时间长、盈利模式不清晰,上述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万达从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向文化旅游企业转型过程中,可能遇到了盈利难或者盈利规模低于预期的困境,而这可能是迫使万达卖掉那些文旅项目的原因。

  万达的这一举动,让人们思考文旅项目到底能不能赚钱,能不能赚大钱,能不能达到中央提出的让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实际上,不能不说,王健林想把企业从房地产向文旅产业转型,大方向是正确的,战略选择也是正确的。但正确的战略选择不代表就可以成功。这好比,每个人都知道吃饱了不饿,但吃什么、怎么吃,这些策略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策略问题出了差错,那就会犯南辕北辙的错误,而无法达到战略目标。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有其内在规律的,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是文化及自然资源的差异性,即各地文化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是文化旅游产业的灵魂。这种差异性是人们出外旅行的原动力,而把这种文化及自然资源的独特性和唯一性通过创意加以活化,转化为文化旅游项目,从而形成长盛不衰的盈利点,并不断扩大为盈利的线和面,形成稳定的企业收入。恰恰在这一点上,万达并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比如《汉秀》,作为武汉的文旅项目,旅游剧场,其演出的内容与武汉的荆楚文化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这才是《汉秀》难以达到盈利预期的根本原因。其他的万达文旅项目,无论哪个城市都是大同小异,甚至没有什么差异,完全在克隆一种形式,没有和当地文化相结合。

  由于万达没有抓住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没有把握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也就难以达到盈利预期,转让文旅项目也是迟早的和毫不奇怪的事情。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并不会因为王健林的豪言壮语就能让万达文旅项目变成下金蛋的老母鸡。

  国家提出,要让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支柱性产业,目标是明确的,只要按照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去做,紧紧抓住文化及自然资源的差异性,找出当地文化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活化为文化旅游项目,那么,无论是美丽乡村,还是特色小镇,无论是大型文旅项目,还是全域旅游,都是可以实现可持续盈利的。

  文/万庆涛

来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0/4364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