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徐玉玉案”那样办理每一起诈骗案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7-07-20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上午,“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在临沂中院一审宣判,主犯陈文辉一审因诈骗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六名被告人被判15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7月19日 央视新闻)

  去年8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被犯罪嫌疑人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实施电信诈骗骗走9900元。案发后,徐玉玉与父亲到公安机关报案,回家途中心脏骤停,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一个揣着大学梦的花季少女,还没踏入大学校门,便因遭受电信诈骗而猝然离世,从而引发了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现在,该案所有犯罪人员终于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以告慰徐玉玉的在天之灵。

  “徐玉玉案”发生后,有关部门迫于社会上要求打击诈骗犯罪的强大压力,迅速破获了此案,把这些诈骗人员一网打尽。这种由于全社会的“民愤”所“倒逼”的神速破案,恰恰这说明要破获电信诈骗案件也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关键在于是否真心去查,有没有下功夫去查。徐玉玉案迅速告破,也暴露了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人们对电信诈骗麻木到“见怪不怪”的种种问题。如果有关部门对任何一起诈骗案都能像“徐玉玉案”那样重视,那么绝大多数诈骗案件都能被侦破,绝大多数诈骗犯罪分子都难逃法网,诈骗犯罪也必将大为减少。

  徐玉玉案发生后,有关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打击电信诈骗的措施。譬如:落实手机实名制、下架改号软件、拦截诈骗呼叫、建立信息泄露倒查机制,明确了对电信诈骗犯罪“酌情从重处罚”的10种情形,包括“造成被害人或其他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等等。这些规定和措施确实给诈骗犯罪以强有力的震慑,但是,如果有了规定不去很好地执行,发生了诈骗案不能像“徐玉玉案”那样认真及时地查处,那再好的规定也是做做样子。

  “不死人不重视”的“惯例”不破,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在全国各地仍频频发生,但破案率却极低,由于犯罪分子没有得到迅速及时有效的打击,使他们的气焰越来越嚣张。要想让那些诈骗分子放下罪恶念头,收起肮脏的黑手,不能光有纸上的措施,关键得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试想,如果各地对每一起电信诈骗案都能像“徐玉玉案”那样重视,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破案,对诈骗人员都能像“徐玉玉案”主犯那样从严从重打击,就算堆在他们面一前一座“金山”,他们也不见得敢要。

  “徐玉玉案”只是数百万件电信诈骗案的一例,只是因为死了人而成为特例。如果徐玉玉的死只是换来个案的重视,而不是对同类案件的从严追究,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徐玉玉。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0/4364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