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顶村民”乱象源于村干部“懒政”

来源:红网 作者:池蓉 编辑:王俞 2017-07-20 16: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顶村民’,群众戏称为‘二政府’,意味着除了村干部,属他最大,很多事务的安排、工作的指派‘全听’他的。这就让人纳闷了,凭什么一个村民,既非村干部,又非德高望重的老人家,亦非乡里知名人士,就能手握这么大的权力?”(7月17日红网)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对农村经济增长的着力推动,基层事务不断增加,村干部的工作日益繁重,但这并不能成为村干部甩手日常管理工作的理由。村干部的工作与群众直接相关,村干部的形象也是党的形象在群众中最直接的体现。因而,针对“红顶村民”的现象需提高警惕,掐住苗头。

  “红顶村民”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村干部的压力,但出现问题难以追责。基层工作环境相对多样,工作中的安全、效率、质量等问题,若仅凭“管事村民”来把握,则会出现较多漏洞,无法切实掌握相关实际情况,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有序开展。诚然,个别村民负责的是村里比较琐碎的小事,不会影响村里的主要工作,但正是这些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小事,更能培养与群众之间的良好感情。村干部对村里“小事”的“缺席”,就失去了亲近群众、走进群众的机会,还会在群众心中留下“不管事”的不良印象,影响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因而,村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群众,亲力亲为,将自己的职责履行到位,培养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密切关系,不可做“甩手掌柜”。

  同时,由“红顶村民”安排村里相关事务,容易出现“家族主义”“利己主义”倾向,妨碍工作的公正性、公平性。个别村民在安排相关事务时,其出发点通常会出现一些偏差。对于沾亲带故的总会考虑得更多,可能还会出现一个家族的人将某些事务”垄断“的情况;同时,对于有利可图的事务,多会从个人利益本身出发,而忽视为集体谋福利,为群众轻负担。长此以往,群众便会有不满、有怨言,村民之间也会容易出现矛盾,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推进,甚至不排除某些人会打着村干部的旗号收取“中介费”,以及“雁过拔毛”刮取群众应得利益。

  “红顶村民”乱象,更多的是部分村干部“懒政”催生的不良后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村干部要时刻把握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心态,挑好担子,把自身工作落到实处。

  文/池蓉

来源:红网

作者:池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0/4365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