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斑马线上“等灯舞”,不是文明是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红灯亮起,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立即冲到斑马线上,在两位女交警的带领下,开始“翩翩起舞”,在绿灯亮起之前,再迅速地“逃离”斑马线。这种奇葩场景,其实只要想一想,就已经足够“辣眼睛”了。所以,尽管当地交警部门相关人员声称,此举是为了配合当地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但笔者还是表示怀疑,“斑马线上跳舞”到底是文明还是“添堵”?

  不过,能够联合舞蹈学校共同创作出“等灯舞”,并且拉来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跟交警一起在斑马线上跳舞,虽然显得有点过于奇葩另类,倒也能够看得出当地交警部门为了倡导交通文明所下的一番苦功。应该说,当地交警部门推出这项活动,初衷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是选错了“舞台”,打歪了主意,更像是在给交通文明“添堵”。

  事实上,一项治理措施的出台与推行,人们所看的往往不是其表面上的如何“花哨”与“好玩”,而是更加注重其是否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并且能够长期地坚持和执行下去。从这一点上来说,“斑马线上跳舞”显然存在诸多不足。因为,这种奇葩创意既无法长期并且广泛地坚持下去,也不可能收到令人满意的实际效果,其也只能是在广大司机和行人心中成为一个令人捧腹的笑柄。

  不仅如此,让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在红灯期间冲到斑马线上,在一群随时都想放开脚刹冲过斑马线的司机面前跳舞,尽管有交警人员在现场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但隐患却也是真实存在的,一旦孩子们撤离斑马线不及时,或是遇到闯红灯的司机,那么,孩子们的安全又如何能够得到保障?

  中国式过马路、闯红灯现象确实令人头疼不已,但却也并非无法可治,只要能够严格执法并加大处罚力度,让违规者为其不文明行为付出足够的“成本”就可以了,又何必非要让一群孩子去斑马线上跳什么“等灯舞”呢?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1/4365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