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实习不准毕业”藏着多少“小心思”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学校强制要求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城市建设学院和辽宁省教育厅,电话均无人接听。(7月19日未来网)

  微博上发起的“#不实习不准毕业#”话题讨论,不只让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火了,也让其他存在类似做法的学校饱受网友调侃,更让公众意识到,学校以毕业相要挟,强制安排学生实习的做法日常中并不少见,足以构成“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学校”的通病。

  学校关心、锻炼学生心切,安排学生参加暑期实习可以理解,但就事论事,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要求学生到指定公司实习的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一者,就实习要求而言,教育部等五部门曾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另外,也明确指出,学生经本人申请,职业学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该校强制让学生签订“自愿”名义的三方实习协议,甚至以“影响毕业”为要挟,已经严重与学生意愿和有关规定背道而驰。

  二者,就实习内容而言,且不论“700个人挤在一个屋”的听课条件如何,打电话、发传单等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且与学生专业不太符合。如果单纯出于锻炼学生的目的,为何不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实习岗位,却安排到富士康这种有“流水线”“强度大”特征的企业实习?

  三者,就实习薪酬而言,按照市场行情,富士康的试用期员工底薪应该不低于2000元,但大学生们的实习工资“一般是三五百”,部分家在外地的还要承担房租费用,一不小心就成了“赔本生意”,这样的劳动力不可谓不廉价,学校有将学生“卖了换钱”的嫌疑。

  说到底,强制学生到指定企业实习,是让其沦为了灰色利益链背后的廉价劳动力,说是“为你好”,实则“害了你”,耽误了想考研、考公务员学生的时间,让他们失去了一个原本可以开拓眼界、充实自我的假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之大,还在于对大学精神的坚守。学校管理者不遵守君子之德,又如何为学生开启光明大道的修行?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加强对学校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提醒,不加强对学校实习的有效监管,将有更多学生沦为强制实习下的廉价劳动力。如此,何谈“大学”出“大人”,何谈培养真正的国家栋梁?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1/4365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