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实习”频仍,学校未免太专横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有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学校强制要求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7月20日未来网)

  任何知识都源于实践,也归于实践,付诸实践检验所学,是高校大学生巩固理论知识,锻炼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手段。这也是现行教育体系中,大部分专业都会安排学生实习的原因之一。

  近些年每逢六七月份,大学生遭遇强制实习、大学生变廉价劳动力等负面新闻就会扑面而来。让学生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的实习初衷,俨然出现了某些异常。以“不实习不准毕业”为代表的怪象,即是其中最为典型一例。不实习,就拿不到学位证,这对于高校的学生而言,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即便学生不情不愿,也只能乖乖就范。毕竟,没有谁会因实习这回事,拿自己的学位证当赌注。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的,被学校分配到富士康强制实习的个中缘由,或不便妄自揣度。但700名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同时被安排到富士康实习,且是辽宁高校的学生被安排到山东企业实习,这本身就值得寻味。难道,只有山东烟台的富士康才适合学生实习?相关部门有必要查清这其中的“隐情”。

  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大学生感到有强制意味,缘于学校是以通知的形式要求学生去指定地点实习,这里面毫无商量的余地。学生表示,大二实习的都是到富士康,没有去别的地方的选择。就算有学生要考研,也不能免去学校安排的实习任务。显然,在“如不实习,后果很严重”的威逼之下,学生除了顺从地签订实习协议,别无他法。这不仅违背了协议中明文规定的“平等、自愿”的原则,也公然挑衅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指出的“学生经本人申请,职业学校同意,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的条款。写明的“学生权益”,却也只能眼睁睁地被学校施加的“外部压力”强行剥夺。

  遗憾的是,类似的问题虽然屡屡曝光,但问题最终是否得以圆满解决,我们往往不得而知。是曝光了的高校就加紧解决,没曝光的高校就默然为之,还是产生了强烈的舆论效应,以至于对全国范围内的类似乱象均进行整饬?从每年都会掀起几轮舆论震荡的情况来看,现实中存在的这类问题是很顽固的,不乐观的。有些高校一旦逃不过媒体的监督,总能抛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尔后依然我行我素。

  我们肯定实习对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的积极意义,更感喟于类似“强制实习”的问题频频再现。相关规定没有照进现实,学生权益总被无情剥夺,只待媒体的曝光,舆论的监督,显然不足以解决根本矛盾。教育部门的长效监督机制在哪里?大学生实习的初衷是否还在?这些都是需要深刻反思的问题。别再让学校的专横霸道,把学生置于无力申诉的砧板之上,更别丧失了教育当以人为本的理念宗旨。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1/4365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