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龙虾专业”千万别“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潜江一所高职院校因开设小龙虾专业走红网络。学校招生部工作人员表示,小龙虾专业首批86名学生将于今年9月1号正式开学。这个专业一经媒体报道引来了争议。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这个专业我能一口气念到博士后!”(7月20日央广网)

  据报道,这所院校名为湖北潜江龙虾学院,隶属江汉艺术职业学院,2016年5月创建,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专门从事龙虾产业的职业技术学校。

  有媒体披露了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小龙虾养殖产业产值564.10亿元,算上加工业和服务业产值,经济总产值达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这么看来,小龙虾的确是个大产业,设置小龙虾专业未尝不可。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湖北潜江龙虾学院有没有这方面的师资?如果没有,岂不是忽悠学生,甚至误人子弟?

  湖北潜江龙虾学院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后者是2004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前身为湖北省潜江艺术师范学校,创建于1959年。据学院官网介绍,学院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发挥传统优势,按照“艺术生活化,专业艺术化”的思路,加强重点专业、品牌专业建设,构建适应市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音乐、舞蹈、艺术设计、教育、管理等五大专业群。

  换言之,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本来是培养老师的,后来也是以艺术教育为主的高职院校,音乐、舞蹈、艺术设计、教育、管理是该校的强项。忽然设置一个小龙虾学院,显然与该校“五大专业群”风马牛不相及。

  不错,小龙虾产业有着很好的前景,缺乏产业标准,缺乏技能型人才,这些都需要高等院校设置相关的专业,为小龙虾产业培养和输送大量人才。但是,小龙虾养殖属于水产院校的事,小龙虾加工属于烹饪学校的事,与水产院校、烹饪院校比,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显然不具备任何优势。匆忙设置小龙虾专业,多少有点盲目。

  事实也是如此。据该校招生部工作人员介绍,“小龙虾”专业的新生被编为3个班,分别是餐饮管理(2年制)、市场营销(3年制)、烹调工艺与营养(2年制);年龄层次分布在18-40岁之间,多是30多岁有工作经验者。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普通专科毕业证书。

  如此看来,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湖北潜江龙虾学院,不过是在“挂羊头卖狗肉”。小龙虾不过是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招生嘘头。请问,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烹调工艺与营养三个班,有哪一个是真正的小龙虾专业?这些专业的特色又体现在哪里?没有了专业特色的小龙虾专业,将来这些学生如何具备就业的竞争力?他们会不会面临毕业就等于失业的尴尬呢?如果这样,小龙虾专业还是趁早停办为好!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1/4365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