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暑假“日理万机”并非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虹瑶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个一年级小学生的暑期计划表:从早8点半到晚9点,从周一到周日,除了吃饭睡觉,都辗转于各种培训班,有语文、数学、英语,也有轮滑、游泳、篮球……丰富多彩,“日理万机”,学校生活与之相比,简直太轻松了。(7月20日人民网)

  盼望已久的暑期生活终于来临了,孩子们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忙碌了一整个学期,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愁得是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却被家长安排的各种培训班充斥,比上学时还要忙。

  当今浮躁的社会,什么都讲究有用。这种大环境下,让孩子过一个自由的暑假,做一些“浪费时间”的事,简直是家长的“失职”。教育观念的功利性倾向,教育成果简单地以成绩进行量化,很大程度上扭曲了教育的本质,使教育偏离正确的轨道。

  “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近期的得失固然重要,更为关键的还是长远的影响。“填鸭式”无休止的学法,可能会产生短期成效,但不能给孩子带来多大优势。相反,孩子极易形成逆反心理,认为学习是枯燥无趣的,对学校心生厌倦。如果孩子从小就在辅导班里“泡”着,大了以后没准儿反而长成“歪脖子树”。研究表明,儿童智力被过早开发,从而养成被动型人格,儿童的可塑性降低,对今后创造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有很大影响。

  孩子不是机器,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尊重生命,尊重孩子的喜怒哀乐,即便有时是荒诞的,但那也是他们自我意识独立性的发展,是天性好奇心的自然释放。大家还记得那个故事吗?一位美国母亲把幼儿园告上法庭,原因是老师教会孩子认识字母“O”。这件事曾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最后以幼儿园的败诉而告终。原因是,孩子犹如一只在幼儿园里的天鹅,幼儿园剪掉了她的一只想象的翅膀,过早地把她投进了那片只有26个字母的小水塘,使她失去了想象力,自此永远也飞不起来。

  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生命的快乐和幸福、满足和自由,不是小小的一张考试卷所决定的,长久的温暖和启迪才是一生最好的伴侣。培养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才更容易为他们未来的成才埋下希望的种子。

  文/李虹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虹瑶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1/43657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