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责任落实不能总靠“打脸”倒逼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2017-07-22 0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4分46秒,《新闻联播》用差不多六分之一的时间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进行全国通报,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几十名领导干部因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被严肃问责。这不只是“一记耳光”,更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并督促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新的集结号。(7月21日 中新网)

  长期以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就一直受到持续关注。甘肃省相关部门为此事先后被进行过公开约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也曾播出《祁连山生态调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为此组成中央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甘肃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高层多次批示、媒体也屡次曝光,然而生态破坏问题情况依然没有明显改善。这恐怕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生态问题,更可能是一个政治生态问题。

  经调查核实,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部分水电设施建设违规违法进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等四种“顽疾”产生,从根本上还是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不撞南墙不回头,如果不是《新闻联播》长篇“打脸”,不知还会有多少干部依然凭借满嘴借口,高枕无忧,不“打脸”不作为的“惯例”如果不破,祁连山的生态问题无疑还会进一步恶化,积重难返。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此次“被问责”事件,更是暴露了各种对中央决策部署的不落实,以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底线的一再缺失,整改落实的绵软无力的问题。有人抱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是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政策问题,甚至是历史遗留问题,或者时代发展需要的客观问题,按这么说,千难万难、千错万错都不在自己?有当地环境问题专家站出来替当地官员说话,认为该问题是一项集综合性、复杂性、科学性和长期性为一体的“国家级课题”,认为发展经济与不牺牲生态环境完全是悖论。那么,根据此番“高谈阔论”,是不是应该说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就干脆随它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红线是决不能逾越的“雷池”。 生态环境保护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谁破坏了生态,就要拿谁是问,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严肃追责。“竭泽而渔”无异于作茧自缚、画地为牢,发展观念的转变刻不容缓,因小失大、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做法,不仅危害当地可持续发展,更会祸及子孙后代。

  绿色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只有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才能让人民更好地享受发展带来的福祉。要让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就必须竭尽全力,不留余地,不计得失,也无需“倒逼”,始终把生态环境放在心中,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诗情画意”。

  文/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2/4366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