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实习频现,根在服务思维缺乏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2017-07-22 0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有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学校强制要求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辅导员通知,如果不实习或将影响毕业。7月21日早上,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为强迫学生在富士康实习一事进行了公开道歉,并承诺今天会将学生全部撤离。(7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实习作为连接高校教育与职场的重要手段与阶段,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绝大多数高校,实习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也还会和学分挂钩,不修满实习的学分无法顺利毕业,这也是不少高校的硬性规定。

  因而,尽管学生有实习的义务,实习也主要是学生的事情,但学校同样也有组织学生实习并做好保障工作的责任。但这种组织与保障,绝不是以学位证、毕业证相要挟强制学生去指定单位实习。

  其实,类似的案例已是屡见不鲜,高校学生特别是职业院校的学生,被强制实习、“顶岗”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这些案例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学校存在收受回扣,伙同劳动中介把学生“卖”到工厂流水线当廉价劳动力的情况。至于沈阳城市建筑学院的强制实习是否存在利益勾连,还有待相关的职能部门查证。

  抛开学生实习中存在的利益链条不谈,单就实习本身,也是存在诸多问题的。有些学校不组织统一的实习,但却出现了大量实习证明造假的情形,而组织学生强制统一实习,又容易招致学生的逆反与舆论的质疑。可只要学校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多些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上述问题也并非无解。

  学校只是满足于一纸实习证明,那造假之风显然会甚嚣尘上。可如果学校多去学生实习单位走访、多电话与实习单位沟通关注学生实习进展,除了实习证明还要学生提供实习成果,造假还能轻易蒙混过关吗?

  如若组织学生统一实习,也不能打包了事,把所有学生送到一个单位,而应该尽量多地提供实习单位,好让学生根据自身的优势与兴趣,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并在接下来的实习中维护保障好学生的正当权益。这当然比扣留毕业证、学位证让学生去一个单位实习要麻烦得多,无论是工作量与管理难度都大了不少,但这才真正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类似于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这样的强制学生实习,之所以阴魂不散,除了利益的诱惑之外,归根究底还是众多高校缺少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思维,更多的还是把学生当成了管理对象,而非服务对象。通过严格监管,利益的链条容易打破,但服务思维的确立却非朝日之功,国内众多高校当反思自省,即使是那些所谓的名校也概莫能外。

  文/丁一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2/43671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