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文凭换不来真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7-23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一个月以来,多名网友曝光了自己收到的假文凭报价表。记者调查发现,大专、普通本科、211大学文凭在网上被明码标价,形成一条造假利益链条。(7月22日《工人日报》)

  假文凭,顾名思义,是指通过花钱购买等不法渠道获得的、未得到任何权威机构承认的文凭。假文凭就算外表再精美,就算再能“以假乱真”,也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已。然而如今网上却出现了以制作、贩卖假文凭为主的造假利益链条,而且销量也颇为“可观”。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对一张废纸趋之若鹜呢?

  虽说假文凭本质上只是一张废纸,然而随着造假技术的提高,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很难发现它与真文凭之间的区别。特别是每到毕业季,求职者多达数百万。如此庞大的数量,就算用人单位在审查资格时再小心翼翼,也难免会有漏网之鱼。因此,假文凭之所以有销路,借助现代造假技术让它难以辨别是重要原因。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人们购买假文凭,无非是为了给自己镀一层学历的金,这样就能够达到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多的机会。用几万块钱去买一张假文凭,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对于有的人来说,这笔买卖的确很划算。毕竟以后赚到的钱,足以填补这几万块钱的“投资成本”,甚至会有不少“盈余”。既不用浪费时间,也不用花太多的钱,就得到一张能够“以假乱真”的文凭,这收益不是很可观吗?

  但是,风险和收益往往是并存的,购买假文凭的收益是否可观还不好说,但它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首先,用人单位并非只会在招人时才会对求职者进行资格审查,事实上,用人单位安排的每一个任务都算是或大或小的审查。如果一个人光有假文凭,却不具备真知识,那么他迟早会露馅,这实在得不偿失;而且,国家如今对假文凭现象越来越重视,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未来想必会出台一系列更严格的法规和措施来加强审查。因此,通过假文凭上位的人势必会寸步难行。

  假文凭现象的产生,有其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如今,文凭已经成了一块敲门砖,学历越高往往含金量就越大。的确,文凭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一个人的学识水平。但问题是,一些用人单位在招人时却把文凭看得过重,导致那些在文凭上不够优秀的人,可能还没来得及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被pass掉了。因此,假文凭畅销的现象,多少反映了不少用人单位在招人时存在“文凭歧视”的不良风气。

  但是,购买假文凭绝对不是应对这种不良风气的最佳选择,相反,这绝对是最糟糕的选择。毕竟,假文凭换不来真知识。更何况在这个越来越讲求诚信的时代,无论如何也容忍不了购买假文凭这种极端失信行为。因此,与其花钱去买一张废纸,不如去学习一门新技能,或者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去获得真文凭,这种投资才是终身受益的。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3/43676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